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The Key Laboratory of Integrated Microsystems

北京大学深圳地震监测预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时间:2020-05-20

北京大学深圳地震监测预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6年7月成立,依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由杨芙清院士、王阳元院士、沈绪榜院士、黄如院士等组成学术委员会。中心有教职工近1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近50人,中心主任由王新安教授担任,雍珊珊博士副主任。

中心的设立,首先是基于2010年开始的地震监测预测技术研究工作积累,完成了多分量地震监测系统AETA的研发、批量制造、大区域布设实验,申请发明专利21件,其中1件已获授权,发表论文共计11篇,并获得相关支持。在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河北地震局、云南地震局、四川地震局、北京地震局、西藏地震局、广东地震局的支持下,我们2015年11月至今进行多次现场实验,获得了地球活动的正常和震前、震中、震后的异常信号及其演变,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AETA系统的映震效果。进一步的系统映震效果的验证,正在中国西南部、首都圈、台湾海峡展开,同时也将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开展实验研究。中国西南部包括云南、四川的全境,以及西藏、青海的部分地区。

中心的设立,也希望能够长期开展通过监测地球活动,分析地下结构演变,从而服务于城市建设安全,防范于未然。地球像人体一样,也是一个生命体,每天的信号都不一样,通过对采集的地球活动信号尤其是地震活动信号的大数据分析,结合各地的物探资料,以及必要的现场地质勘察,研究分析地下结构演变具有现实意义。

中心的工作得到了深圳市深创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卓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新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应用技术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未来也将长期合作。

*欢迎合作~

欢迎产业界朋友洽谈合作,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的产业化工作~

 

*AETA地震预测AI算法大赛播报~

本次大赛已经进入紧张刺激的决赛阶段。20个团队进入决赛,根据一周的数据对未来一周川滇地区3.5级以上的地震进行地震三要素的预测。目前已经进入第十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