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The Key Laboratory of Integrated Microsystems

2015招生信息

时间:2014-06-07
同学们:
    你们好!
    欢迎你们申请加入集成微系统实验室,实验室从成立至今,已有12年的历史,毕业了200多名研究生。实验室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期待学生不受专业的思维局限、勇于探索自然和生命的奥秘、勇于挑战关系国计民生的集成微系统难题的求解。
DSC02620
    实验室正在进入创新引领的阶段,之前,已经过2003~2007的建立基础阶段、2007~2010的研究提升阶段、2010~2014的创新探索阶段。在实验室的不同阶段,同学们都做出了非常有意义的贡献。
    在建立基础阶段,我们完成了数字、模拟、射频、SoC集成电路的设计和流片验证,建立了从系统到芯片、从芯片到系统的流程,形成了产业界的广泛合作。这个阶段同学们付出了很多的艰辛,成就了实验室的若干个第一次的喜悦。这些学生都早已毕业,谢谢他们,祝福他们,2013我们曾相聚,2018实验室建立15年,我们将再聚首。
1
    在研究提升阶段,我们研究了算子设计方法,研发了多ALU算子、VLIW这2类DSP,研发了900MHz RFID标签和读写器芯片,研究了可重构算子FPGA的完整体系,等等。继续保持与深港地区产业、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密切合作,同时形成了以学生为项目组长 管理项目执行全过程的实验室研究风格。
深圳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
    在创新探索阶段,同学们表现卓越,不断拓展应用视野,不断凝练核心技术。这个阶段,我们开展了大地震临震监测、无创血糖检测、助力外骨骼机器人、柔性电极心电监测、基于TFET和RRAM的电路设计研究等工作。同时,实验室有4组学生创业,他们研发的产品有的填补了 业界空白、有的具有领先水准,当然,最重要的是它们都还“活着”,要知道,社会上普遍认为学生创业90%死亡,能够活下来的只有10%。
2
    在过去的各个阶段,我们非常感谢本部信科微电子研究院、软微学院、深圳市各级政府、深港产业界、兄弟院校实验室的帮助和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实验室的路会走得很艰难,再次感谢他们!
    同学们!你们能够进入北大,你们的能力无需质疑,在这里需要关注和探讨的是你们的目标、兴趣、信心和毅力。实验室已经进入创新引领阶段,我们欢迎和期待以下类型学生进入实验室获得较大发展:

  1. 1、研究探索型:对探索新领域、新技术具有极大的兴趣,对于发表高水平论文有很高的热情,有兴趣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无论国内还是国外。
  2. 2、创新创业型:希望通过创新去创业,可以基于实验室的研究基础,也可以自主开展全新的创业项目,可以在读创业也可以毕业去创业。
  3. 3、勇于拼搏型:对从事的项目,无论自己是负责人还是项目成员,都勇于担当、积极负责,勤奋踏实,将会成为业界技术精湛的专业人士。
  4. 4、专业发展型: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基石,希望成为集成电路设计专业人才,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0912半决赛培训合照
    同学们,各位所学的本科专业,是支撑你们发展的一个支点,不是限制你们成长的壁垒。实验室希望你们不要受专业的束缚、充满自信地从事你们感兴趣的集成微系统领域的创新研究,因为集成微系统本身就不是一个专业词汇,希望她是多学科跨界融合的不限定的领域。我们将以期待与祝福的目光关注你们,并竭尽所能为你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们共同期待并祝愿,金秋九月,集成微系统实验室与你们,圆满相聚。
    谢谢!
 王新安
2015/05/04
IMG_4966
招生方向:
王新安 教授
20140411120307408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嵌入式专业委员会常委、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微处理器体系结构、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方面以及生命健康监测领域的应用研究和开发工作。
    截至2014年底,累计发表论文170多篇、申请专利130多项,其中国际PCT专利申请11项,获得中国专利授权50项,编译著3部,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省市政府课题及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累计培养研究生260多名,其中博士生17名。
研究领域与方向:可重构算子设计方法、可重构算子阵列FPGA、神经计算芯片、集成微系统研究、大地震监测技术和生命健康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
联系方式:0755-26035359     wangxa@pkusz.edu.cn
汪波  助教授:
汪波
    法国利摩日大学高频微电子博士、INSA-Lyon集成电路硕士。在模拟和射频集成电路设计、分析和验证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曾经与意法半导体合作进行射频压控振荡器的研究; 与Agilent Esof合作进行锁相环(PLL)的设计和仿真。曾在里昂中央理工大学纳米技术实验室(INL)从事博士后研究,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下的XLIM实验室从事高频微电子研究工作。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SCI/EI文章20余篇。IEEE会员,固体电路分会会员。主持或曾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提升计划等科研项目。
研究领域与方向:低功耗模拟与数字混合信号电路设计、 面向可穿戴的医疗电子电路系统。
对计划招收研究生的要求:
1.有强烈的求知欲或创业意识;
2.具有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3.动手能力强、或理论分析能力强;
4.本科专业范围:集成电路,微电子,电子科学,通信或相关专业。
联系方式:0755-26032269    wangbo@pkusz.edu.cn
*欢迎合作~

欢迎产业界朋友洽谈合作,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的产业化工作~

 

*AETA地震预测AI算法大赛播报~

本次大赛已经进入紧张刺激的决赛阶段。20个团队进入决赛,根据一周的数据对未来一周川滇地区3.5级以上的地震进行地震三要素的预测。目前已经进入第十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