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Events > 本课题组在NAADP的生物合成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烟酸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AADP)是迄今为止已知最强的释放 Ca2+信使分子,它在细胞内的生物合成机制尚不清楚。

本课题组近期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上发表题为“CD38 produces nicotinic acid adenos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 in the lysosome”的研究论文(doi: 10.1074/jbc.RA118.002113)。利用纳米抗体模拟生理配体引起CD38细胞内吞,以及基因改造CD38等多种方法,把它引入到溶酶体,发现CD38不仅能够耐受溶酶体内腔多蛋白酶的酸性环境,还可以显著提高细胞内NAADP水平(见图),而底物烟酸是重要的调节因素。

本工作首次证明了信使NAADP生物合成的底物可及性调节机制,而非通常的合成酶活性调节,为CD38生物合成NAADP及其调节机制提供了有力证据,为NAADP/CD38信号通路的生理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

本研究是在李汉璋教授和赵永娟副教授指导下,由博士生方程及多位课题组成员合作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深圳市科创委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8/04/09/jbc.RA118.002113.full.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