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与遗传学实验室
School of Chemical Biology & Biotechnology

斑马鱼中基因编辑工具再填新成员——SaCas9

时间:2016-08-09

II型CRISPR/Cas9系统被广泛地运用于斑马鱼的基因编辑中。其中,Streptococcus pyogenes (SpCas9)系统最为常用。然而,SpCas9对于识别序列PAM的5’-NGG-3’的要求限制了靶标序列的可选择性。因此,我们报导一种Cas9的同源物Staphylococcus aureus (SaCas9),以及它的突变体KKH SaCas9,可以成功地在斑马鱼中产生高效率的突变。与之前的结果一致,SpCas9的突变体VQR SpCas9也在斑马鱼中产生突变。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这些新的Cas9 targets使得斑马鱼基因组可用的target sites的数量大大增加。综上所述,斑马鱼中Cas9靶点的扩张将进一步促进该物种在脊椎动物遗传学研究方面的应用。

这项工作发表在G3 (2016) 6: 2517-2521. (Yan Feng, Cheng Chen, Yuxiang Han, Zelin Chen, Xiaochan Lu, Fang Liang, Song Li, Wei Qin, and Shuo Lin)

 

文章链接:http://www.g3journal.org/content/6/8/2517.long

图片1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