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纳米微米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
Guangdong Key Laboratory of Nano-Micro Materials Research

恭贺陈柱文的文章被JMCA接收

时间:2016-03-13

恭贺陈柱文, 他的文章被JMCA接收!在该工作中我们创新性地提出使用小分子作为模板剂合成介孔沸石的新方法,理想的小分子模板应具有正、负电荷中心广泛分离的两性离子结构,既可以自我组装,又不至于产生超分子效应,同时在沸石水热合成中的稳定性好。我们利用天然的氨基酸小分子作为一种廉价的模板剂一锅法水热合成了介孔A型沸石。采用氨基酸作为介孔沸石模板剂,克服了现有介孔沸石模板剂的两个关键技术障碍,一是“使用的介孔模板剂,例如固体模板和表面活性剂,往往是非常昂贵的” ;二是“介孔沸石合成用的硬模板和软模板,通常封装在合成的沸石的过程结构中,并需要通过合成后后期的煅烧过程除去”,高温煅烧通常>600˚C,能源密集并破坏了昂贵的介孔模板,而在我们的工作中,亮点之一在于氨基酸模板剂可以通过水洗的方式除去。因此,氨基酸合成介孔沸石比现有工艺更加节能环保,且不会在合成中产生发泡现象,更易于工业放大,离心母液和水洗液中的氨基酸还可被回收利用,属于绿色化学范畴。该工作为后继的介孔材料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技术平台。庆贺之余,希望他的工作能够更上一层楼!

图片1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