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

银行员工过冬:“原以为自己是阳春白雪,其实就是个下里巴人”

         2016年春节前夕,一场罕见的寒潮袭来,微信朋友圈挤满了从东北直至华南的雪景。在珠三角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工作的邹舒却无心看雪,选择了一家川菜馆吃起了热气腾腾的冒菜。在他看来,属于银行人的冬天或许刚刚开始。

         当被问到即将过去的羊年在银行工作的感受时,邹舒说:“现在就是要准备好过冬了。”

        钱少事儿多,压力大!

         邹舒工作所在的珠三角本来拥有融资需求旺盛的企业。他一直在做的业务主要是直接面向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等。这些业务因为掌握企业更多资金需求,相比单纯放贷,还能多为银行赚点钱。但刚刚过去的2015年,一系列珠三角企业破产倒闭潮,让他很不开心。“大量的企业破产让我们的贷款都收不回来,不良率都在飙升,现在银行本来就挣不了钱,挣一点利润都拿去填补不良,银行业要做好准备迎来冬天了。”

         邹舒坦言,2015年银行的业绩估计很难看。虽然他现在的收入暂时未受到影响,但是降薪已经是不可避免。 “今年年终奖什么都没发,钱是一年比一年少。” 2015年到手的收入至少同比减少了三成,2015年年初他们银行总行的领导就对媒体说,将从高层开始带头降薪。

         “钱少事儿多,压力大!” 邹舒说,现在不仅是基层各种弹性福利没有了,考核任务还变重了。以存款考核为例,比如上个季度要求你达到2000万,下个季度就让你增长50%,到3000万,再下个季度就到4500万。

         互联网金融兴起,理财产品层出不穷,银行存款哪有什么吸引力?可是对于赵伟的工作而言,存款不够就没有办法放贷款,他就无法为银行带来利润。

         2015年10月1日起, 自1995年设定的存贷比75%上限的监管红线被取消,意味着银行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发放贷款。但这一利好似乎并未让银行员工松口气。他们依然面对各家银行都在争相拉存款的窘境,而没有拉到足够的存款,他一分钱奖金都拿不到。

        “原以为自己是阳春白雪,其实就是个下里巴人

        钱少事多,让这些银行员工将部分希望寄托在了跳槽上。

         邹舒说,2015年他觉得单位人员流动特别大。他原本还认为金融业算是白领行业,结果现在就跟普通工厂差不多, 就像是打工的。特别是他在跟各地分支行打交道时,经常会发现跟他合作的同事老在变。邹舒介绍说,很多时候不是内部在裁减柜员,而是人家自动就跳走了;更不用说手里有些企业资源的客户经理和老总,这些人跳到股份制或者城商行甚至互联网公司去,收入会立马翻倍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年初增加3437亿元,不良贷款率1.59%,较年初增加0.34个百分点。

        截至1月24日,从上市银行陆续披露的2015年业绩快报看,民生、浦发、兴业、中信银行营业收入保持双位数的快速增长,但与此同时,净利润均降至个位数的低增长态势,其中,民生、中信银行净利润在去年四季度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不良率处于继续爆发的上升区间。

       “银行人还真是要做好准备好好过冬,如果没有合适的岗位,我会选择在深圳或者广州找一家高校,进行相关互联网金融与技术的在职研究生专业学习,争取以此为跳板,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邹舒慎重其事地对记者说。

 

编者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为更多有志于向互联网金融方向转型的高级技术人才提供一个专门的学科平台——“互联网金融与技术在职研究生班”,该班面向社会招生,已连续开设两年。

 

联系我们
报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