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

热烈祝贺北大信息工程学院院友会成立大会-2016北大信息校友深圳联会暨“北京大学大数据国际峰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04-19 ,标签:

          2016年4月16日,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友会成立大会-2016北京大学信息校友深圳联会暨“北京大学大数据国际峰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B栋模拟法庭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上午是由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雷凯主持。会议议程第一项是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友会成立大会,内容包括简述院友会章程、机构设置以及现场表决通过推选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王新安教授为会长和其他骨干候选人的意见,随后校领导及院友会骨干成员为院友会揭牌,并宣布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友会成立。之后,来自高新科技企业高管、高校行业专家、院友等200多人次参加了“北京大学大数据国际峰会”学术报告及报告之后的技术交流活动,共同探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本次大会莅临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蒋云博士、王腾蛟教授、学工办主任李子奇,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教授,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盛东教授、副院长朱跃生教授、王新安教授、金玉丰教授、李挥教授、赵勇副教授、党支部书记雷凯副研究员,深研院人事处处长吴健生教授、副处长李燕红、总务处处长李震、发展办副主任张川、信息办副主任刘吉、以及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副教授、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徐期勇副教授、还有企业高管和院友代表戴鹏博士等。

20160418030248303大会现场

          会上,作为此次大会的东道主,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盛东教授对莅临会议的来宾致欢迎辞。张教授首先感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对信工早期的发展给予巨大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北大信息学科的建设能与各位校友的发展相融合,相互支持,共同进步,最后预祝院友会成立和“北京大学大数据国际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60418022944271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盛东教授致欢迎辞

          随后,雷凯老师介绍了院友会筹备状况,简述了筹备会议的成果,向院友说明了信息工程学院院友会的章程、机构设置以及通过前期筹备会议选出机构负责候选人。到场院友用集体鼓掌的方式通过了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友会的章程以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人选。第一届院友会会长王新安教授表示很荣幸能为院友会服务,也十分感谢院友对他的支持和肯定,接着对院友会的工作目标和发展计划做了阐述,并期望未来在一线城市乃至海外可以成立院友会分会。

章程图一表决通过院友会章程图1

章程图二表决通过院友会章程1图

院友会会长王新安教授讲话院友会会长王新安教授讲话

          作为此次的特邀嘉宾,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蒋云博士对院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每个院友身上都有着北大人的烙印,期待着院友能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共赢;同样带来祝贺辞的还有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吴中海教授,吴教授提到“提携”一词,“提携”在于学术发展过程中的互帮互助,相互交流,信工、信科和微软能成为相亲相爱的大家庭,院友和母校能有更好更多的合作,并祝愿燕园情更深。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蒋云发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蒋云发言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教授发言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教授发言

          深研院领导也来到了现场支持本次成立大会的工作,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就院友会工作,从深研院层面提出了一些思想和指导意见;北京大学副秘书长、北大深研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教授热烈欢迎各方代表,也对院友会的成立给予了肯定和鼓励,白院长表示院友会是一个平台,各方力量在此集聚,未来的深圳研究生院会将南国燕园成为现实,为珠三角各方面的发展乃至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讲话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讲话

北京大学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教授讲话北京大学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教授讲话

          最后,深研院领导、与会嘉宾、院友会第一任会长及副会长等各方代表共同为院友会揭牌,在场人员以热烈的掌声祝贺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友会成立!

院友会揭牌仪式院友会揭牌仪式

          会后,记者对当选的院友会会长王新安教授进行了采访,王会长表示院友会更多的是服务性质的工作,服务于院友;院友会在学校搭建的平台更多的是引领学术创新;其次年轻人是引领创新的力量,期待着长者多给予年轻人平台,但不能阻碍年轻力量与思想的发展,至于创业方面,应该是自然的发生,并需要借助社会的力量。

院友会会长王新安教授接受采访院友会会长王新安教授接受采访

          作为院友代表,本硕博均在北大完成的戴鹏师兄表达了对北大信息浓浓的感激和留恋之情。戴师兄的创业念头萌发于学生时代的实验室,在导师和学院的支持下,毕业后的师兄和实验室的同学们创立了深圳市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两轮融资,公司从7人壮大到如今的90多人,去年年销售额达到了一千多万。

院友代表戴鹏博士接受采访院友代表戴鹏博士接受采访

          在院友会成立的欢呼声中,“北京大学大数据国际峰会”拉开了序幕。北大软微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教授以“大数据科技创新与技术发展”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当今世界关于大数据的前沿技术以及发展趋势。随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军先生在“大数据与客户体验”报告中表示客户的抱怨便是新一轮的商机,大数据技术与客户体验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引起在场人员对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深思。

北大软微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教授作主题报告北大软微学院常务副院长吴中海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军先生作报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军先生作报告

          下午,大会由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李倩副教授主持。北大信工学院雷凯副研究员作了关于“未来互联网金融——内容中心网络与区域块链接技术”的报告;华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于文渊博士以其在facebook的工作经历作为报告开端,通俗易懂地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的众包数据采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腾蛟教授展示了“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应用”,在大数据知识的海洋里,与会人员在认真且专注的倾听后,进行了交流。

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雷凯副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雷凯副研究员

华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于文渊博士华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于文渊博士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王腾蛟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王腾蛟教授

          本次峰会还邀请EMC Pivotal HAWQ 研发部总监常雷博士作了主题为“Apache HAWQ SQL-on-Hadoop引擎的过去、现在、将来”的报告;北大信工学院李挥教授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分布式存储编码理论与系统进展”的报告;最后奥维云网首席技术官巫新宇先生带来了“大数据决策下的企业决策支撑”的报告。在系列报告后,在场的权威专家及行业精英们均表示此次峰会的召开,使得大数据前沿技术资讯得以分享和交流,拓宽了看待问题的视野,体会了学术基础研究和企业技术应用的差别,令其受益匪浅。

EMC Pivotal HAWQ 研发部总监常雷博士EMC Pivotal HAWQ 研发部总监常雷博士

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李挥教授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李挥教授

奥维云网首席技术官巫新宇先生奥维云网首席技术官巫新宇先生

          在与学院老师的沟通中了解到,今年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已开设了第三届“互联网金融与技术”的在职研究生班,为行业企业培养金融、互联网领域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平板显示技术方向的在职研究生班也于2016年正式面向社会开始招生。期待着学院能成为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北大。

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友会集体合影留念集体合影留念

联系我们
报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