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

浅谈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25 ,标签:

在众多的新兴行业里面,互联网金融凭借其自身特点,获得了快速发展,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2014年两会上,“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现代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的触碰,带来的前所未有机遇和挑战,深刻影响着每一个国民的生活以及相关行业对人才需求。

          近年来,大学生追逐计算机类、金融类等热门专业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这与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不错的就业“钱”景是分不开的。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突起,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学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应该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

          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专业主要有: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法学。

1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关键环节是风控,而风控的关键在于权威的大数据征信体系,这关乎整个行业的健康成长。现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处于野蛮混乱阶段,就是因为缺失大数据信用的支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相结合将有望解决互联网金融一直无法解决的核心命题—风险控制。

          互联网金融的技术支撑:大数据和云计算。

          区块链概念在国内逐渐热了起来,金融圈刮起了“区块链风”,区块链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青睐。区块链技术或许可以为解决行业征信体系缺失这一疑难提供方案,全民记账可以让资金流向一清二楚。

          从去中心化的货币到去中心化的金融,比特币与区块链为这个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伴随着比特币的火爆,其所应用的区块链技术在全球引发瞩目。在2016年4月16日,北京大学信息校友深圳联会暨“北京大学大数据国际峰会”中,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雷凯副研究员作了关于“未来互联网金融——内容中心网络与区域块链接技术”的报告。在报告中雷凯副研究员就提到过,区块链的分布式总账技术可能会对支付清算等金融服务领域产生变革性的影响;区块链在建立去中心化信用的尝试,已经不限于金融界,而被社会各个领域关注,区块链更能为社会管理提供全新的思路和技术选项。

         在金融行业中人才是重点资源,人才建设是重中之重。随着移动互联网对传统金融行业的渗透,“跨界”、“创新型”金融人才日显稀缺。记者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采访发现,深圳传统金融行业人才流动性大,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普遍缺乏产品研发和风控人才,“一人难求”成常态。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兴产业,目前各个公司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普遍缺乏从业经验丰富的人才。”企业招聘时很难测试人才的真实能力,要等到员工真正上岗后才能知道其是否符合企业需求,这也增加了金融行业招人的难度。此外,如今大部分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是按照传统金融模式来做互联网金融,很多的公司并不一定能投入足够资金来研发新项目。“金融企业应加大对研发新产品的资金投入。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的关系就是相辅相成,互相离不开,缺一不可。

联系我们
报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