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

“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十五周年总结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7 ,标签:

        守正创新,引领未来。2016年12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十五周年总结大会在大学城体育馆隆重举行。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原深圳市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筹建办党委书记唐杰,原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第一任院长陈章良,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第四任院长海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中国科学院院士杨芙清、王阳元教授,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深圳报业集团副社长、副书记王跃军,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陶一桃,大学城管理办主任吴惠琼,南燕荣誉兼职教授,社会各界、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及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大会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主持。

总结大会

 

20161216121535370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十五周年总结大会正式开始。

20161216020828447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首先对关心支持深研院发展的深圳市、北京大学历任领导、深研院历任领导、开创者等表示由衷感谢,他从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科研发展、师资队伍等方面总结了十五周年的办学经验与成果,并对深圳研究生院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介绍。他表示,目前深圳市和北京大学继续深化合作,是深圳研究生院发展的重要契机,深圳研究生院要紧抓历史机遇,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现有学科平台,进一步开展本科教育和医学教育,进一步推进国际化进程,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北京大学深圳校区的建设,将其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合理学科布局、鲜明国际特色、世界一流水准的教育、学术研究和医疗机构,实现创建世界一流校区的目标。

20161216121017318

        2016级来自瑞士的汇丰商学院留学生Tamara Ta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她一年多来在中国、深圳生活的所见所想。她有感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感于深圳作为创新之城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她认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结合了优秀的学术科研与深圳的创新精神,学生们有机会可以接触到目前已是世界顶尖的互联网、信息科技企业如腾讯、华为、大疆创新等,可以参与到如此的经济发展进程中让她感到十分高兴。最后,她衷心地祝愿南国燕园的未来越来越好。

20161216121101730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深情地回顾了深研院走过的十五年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与日俱增的学生数量,不断壮大的师资队伍,创新发展的科研能力,不断提升的国际化程度,取得的成绩令人感到骄傲与自豪。他表示:“如今,深研院又再度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北大深圳校区即将起航,不久将要开办本科教育,新建医学院;对未来南国燕园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将和所有老师们一起,为北大深圳的未来发展共同努力!为下一个十五年教育改革创新的梦想奋勇向前!”

20161216121123709

 

        2006届毕业生梁威作为校友代表,与师生们一起回忆起“南国燕园”、“镜湖”的由来,一同分享母校给予南燕人的梦想,他动情地说道:“北大人应该心怀伟大的梦想,脚踏实地,勇敢地去担当这份社会的责任,去创新创业,去做一个正直而且成功的人!相信我们的心力付出,能推动南国燕园更好地发展。”

20161216121556376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受马兴瑞书记、许勤市长委托,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十五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评价北大深研院十五年办学所取得的成果。她表示,今年8月,深圳市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合作举办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备忘录》,标志着市校合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未来的北京大学深圳校区,一定能够既体现北大的特色和传统,又融入深圳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既彰显国际化水平,又体现深圳城市城市品质,为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助推,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更多源动力,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做更多有益探索。市委市政府将积极支持北京大学深圳校区规划和建设,在校区建设、资金投入和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

20161216121205635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发表讲话。他首先回顾和总结了过去十五年的深研院的特色与成绩:一是引领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沿,在人事聘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为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二是国际化办学优势明显,将国际经验与国内实际相结合,培养出了一批批具有全球视野、能够引领未来的优秀人才;三是坚持校地结合,立足深圳,辐射珠三角及华南地区,成为了区域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的引领力量;四是差异化办学,形成了独特的办学风格,在交叉、新兴领域选取切入点,构建了优良的学术平台,形成了巨大的创新合力。通过十五年的艰苦奋斗,今天的深研院,已经成为一所独具魅力、开放包容的“南国燕园”。随后他表示:过去的成就诚然值得我们庆祝,但是,站在十五年的历史节点上,作为一所与中国命运息息相关的百年名校,更需要有远大的历史抱负,谋划未来。未来的深圳校区,决不是对本部的简单复制,而是北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在深圳构建全新的世界上高水准的教育体系和新的办学模式。深圳校区将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新校区,是北大乃至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医疗改革的前沿试验区,是北大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开放合作办学的窗口与创新平台,也将是带动深圳高等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引领者。
  会上,首批南燕荣誉兼职教授授予仪式举行。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医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士Timothy J. Mitchison,美国工程院院士鲍哲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嘉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Gehan Amaratunga成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首批南燕荣誉兼职教授。他们将为深研院学科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20161216121430205
 
 
 
20161216121405840
 
        2001年,深圳基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向北京大学投递橄榄枝,希望能够引进北京大学,从而在深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北京大学从国际高等教育战略布局考虑,选择将唯一一所异地办学校区扎根深圳。从此,北京大学百年人文积淀与深圳市创新开拓的环境、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紧密结合,相辅相成,融合发展。从此,北大开启了异地办学的全新探索,北大精神扎根深圳,守正创新,引领未来。
  十五年来,深圳研究生院从国家战略出发,明确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目标,并探索出“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特色;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布局与深圳市重点产业布局契合,涉及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金融与法律、文化创意等,为信息产业发展、新药研发、发展低碳经济、国际法律事务等输送高端人才。目前深圳研究生院共有8个学院,其中信息工程学院广泛介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应用基础研究在华为、中兴、华星光电、京东方知名企业转化,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定位重大疾病的化学基因组学研究,致力于中国创新药物的研发,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环境与能源学院聚焦环境与能源发展并为现代环境能源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如与中电建合作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实验室”,聚焦黑臭水体的治理问题;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以面向国家新型城市化为目标,以解决国家重大产业布局、城乡统筹、智慧城市、生态安全格局、人口与土地资源配置等关键技术、方法及理论为抓手,致力于中国新型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新材料学院以创建“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办学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开展前沿领域、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和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应用围目标的协同创新;汇丰商学院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商界军校”,利用深圳创新环境与毗邻香港优势,致力于为政府决策部门、研究机构、各类企业输送高级经济、管理人才;国际法学院是国内也是世界范围内唯一一所提供全英文环境下的J.D.和J.M.学位教育的法学院,在培养高端跨境法律人才的同时,为跨境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是北大在深圳的一个文科基地,为人文、社会科学等交流提供开放平台。
  十五年来,深圳研究生院聚合世界一流人才,形成人才高地。深圳研究生院各学科以具备国际视野和一流学科建设经验的学术带头人为中心,构建了富有特色的学术团队。国际化是师资队伍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如今深研院共有全职教师有198人,其中有外籍专家73名,平均10位老师中便有近4位是外籍;留学归国教师71名,青年教师大多拥有哈佛、MIT、斯坦福等世界一流大学教育背景。
    十五年来,深圳研究生院创新学生培养,培育国际化人才。深圳研究生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推行全英文教学、苏格拉底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经过十五年人才培养经验的积累与探索,深研院已培养毕业生7402人,且毕业留深率逐年增加。2015年,留深毕业生比例首次超过北京、上海达30%,特别是2016年,深圳研究生院42%的毕业生选择留在华南地区工作,更是有32.75%的毕业生选择留深工作。
  十五年来,深圳研究生院强化自主创新,提升科研实力。成果丰硕。深研院师生共发表论文3380多篇,其中,SCI、EI、ISTP、SSCI共收录2140多篇;已发表著作92部;2013-2015年间,全院发表JCR一区论文分别为49篇、127篇和152篇。2011-2015年间,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在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共计70多篇。同时,深研院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至今申请专利556项,承担科研项目1700多项。与中兴、华为、创维等企业开展项目合作500余项,一批科研成果已得到很好转化,推动了深圳高新产业的发展。
十五年来,深圳研究生院不断进行高等教育行政管理服务创新,建立使命驱动高等教育管理支撑制度。此外,深圳研究生院在人才引进、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学生活动等方面也都取得长足发展,为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等多方面支持。
  2016年8月29日,北京大学与深圳市政府签约共建北大深圳校区,成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十五年历程中的重要一笔。在下一个十五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坚守十五年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力争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为高等教育的创新改革探路,进一步科学谋划,守正创新,引领未来。
  为进一步总结十五年办学经验,面向未来并提出新的发展规划,值此十五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围绕“青春北大、学术南燕、继往开来”三个主题开展系列活动。12月15日举办的“北大@深圳国际高等教育论坛”,汇聚了全球知名学者、高等教育管理及政策决策者,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12月16日上午举办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十五周年总结大会,总结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十五年来在学生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16日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于欢乐海岸水秀剧场联合举办北大@深圳新年公益晚会;12月17日,举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成立大会。
联系我们
报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