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在职研究生
互联网金融与计算机技术

全面技术,互联网金融永远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7-01-04 ,标签: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互联网金融也发展如火如荼。2014年初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引发互联网金融热潮,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战局。紧跟着,蚂蚁微贷、P2P网贷平台、众筹等平台悉数登场,互联网金融呈现多种模式蓬勃发展。

        但是,由于互联网金融本身的属性,其借贷客户均来自于互联网,和传统小贷业务线下审批相比,存在更多的风险。其中一些无法从银行获得救命粮草的企业或个人,转向互联网金融寻求高息融资,但在经济“新常态”、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的背景下,这些企业或个人还款压力倍增,因此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坏账率出现了快速增加的态势。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而金融的本质是风险控制,因此,风控是互联网金融永远的主题。从目前互联网金融典型业务模式来看,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还需要完善包括信用评级、大数据征信、风控模型、第三方风控服务系统、多重立法监管在内的风控体系。

        在实操中,互联网金融机构风控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互联网+大数据风控。因为大数据风控的利器之一,就是“大数据反欺诈功能”,其本质是通过对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找出欺诈者的蛛丝马迹,从而预防欺诈行为的发生。它的现实意义是可以在欺诈行为发生之前就可以将其制止,并且提高他的欺诈成本。在大数据风控风控方面,阿里巴巴、腾讯等方面做得非常好。

        除了大数据技术之外,一些先进的技术比如区块链可以有助于提高风控的有效性和质量。具体而言,区块链去中心化、开放自治的特征可有效解决大数据风控的数据孤岛问题,使得信息公开透明地传递给所有金融市场参与者。与此同时,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库可改善大数据风控数据质量不佳的问题,使得数据格式多样化、数据形式碎片化、有效数据缺失和数据内容不完整等问题得到解决。

       当前,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结束,信用评级、大数据征信、风控模型等风控体系的建立仍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市场中生存的重要法宝。只有切实只要切实加强技术要点工作,互联网金融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做大做强的理想!

分互联网公司的期权,享现代金融业的红利!

北京大学2016互联网金融与技术在职研究生班欢迎您的垂询!

网址:http://www.pkuece.cn

邮箱:peixun@ece.pku.edu.cn

电话: 0755-26032414 (固话) 1857 5580 512(手机)

联系人:方老师

联系我们
报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