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东华大学环境学院“赴广东省深圳市美丽中国暑期实践队”来我实验室参观学习

时间:2015-07-10

        2015年7月9日,东华大学环境学院“赴广东省深圳市美丽中国暑期实践队”来到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我院徐期勇教授及环境工程专业的同学与实践队进行了热切的沟通和深入的交流,就“固体废物对于红树林的影响及其处置方法和最新研究现状”一话题展开了座谈,我院同学还与实践队的同学就水样测试等实验进行了探讨。

        红树林湿地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更是海鸟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场所。具有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等生态效益。然而近几年来红树林湿地遭到严重的破坏,其污染源主要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以及生活垃圾、远洋垃圾等。据相关调查,固体废物垃圾对红树林的影响正日益加重因此,因此,保护红树林湿地,研究固体废物对红树林湿地的污染现状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对红树林湿地的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座谈时,徐教授给实践队的成员们介绍了固体废弃物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最新的沼气收集系统以及臭气处理系统等。生活垃圾,远洋垃圾,养殖废弃物等固体废弃物是造成红树林生态污染的原因之一。垃圾能源化利用不仅对保护红树林湿地具有益,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发展也具有深远影响。我国沼气回收利用存在生化降解率低、沼气产率低,可利用率低等问题,通过使用生物反应器来加速沼气的产生并使用新型环保吸附材料富集沼气,从而提高沼气的产率及利用率,为我国的固废能源化事业做出了贡献。

        在徐教授精彩的讲解之后,实践队的成员就“如何解决红树林固体废弃物日渐增多的问题”与徐教授进行了探讨,同时,徐教授也向实践队就“红树林生态恢复建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经过此次座谈会,实践对的成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对如何处理固体废弃物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在解决红树林锐减问题也有了新的思路。

        座谈结束后,徐教授与实践队成员合影留念。徐教授对实践队的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衷心祝愿实践团此次调研活动能够圆满成功!

        徐期勇教授于2005年获佛罗里达大学环境工程博士学位,后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担任美国IWCS环境咨询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曾为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过固体废弃物管理项目。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固废资源化管理、垃圾生化反应器设计、垃圾填埋气体的能源利用以及建筑垃圾填埋场的除臭技术等。

01座谈会现场02徐期勇老师与实践队合影03实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