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房有教授莅临我院进行专题讲座

时间:2019-02-19

1月10日下午,应我院徐期勇老师和吴华南老师的邀请,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李房有教授在我院118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 of earthworm metabolomics”的学术讲座。

李房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博士,伦敦大学博士(荣誉学位),美国化学会会员。1997年参与创立新加坡材料工程研究所(IMRE)并担任纳米技术部主任,2007年创立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研究所(NERI)并担任执委和常务副所长,2010年开始担任新加坡-北大-牛津水环境科研联盟主任。

李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代谢组学的研究目标和主要技术手段,以及选择蚯蚓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接下来,李教授分别就“基于质子核磁共振的蚯蚓过滤代谢组学研究”、“蚯蚓中三正丁基磷酸酯的代谢”和“蚯蚓中磷酸三苯酯的代谢组学研究:生物转化产物和毒性”三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其中,李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蚯蚓生态滤池系统的结构与组成,以及相关的实验方法。研究结果表明,与没有添加蚯蚓的传统生物滤池相比,蚯蚓生态滤池具有更高的COD和总氮的移除率。李教授还提出,在蚯蚓生态滤池工程化和污染物暴露的情景下,代谢组学对于检测蚯蚓的生化响应十分敏感。

在讲座后的提问环节,李教授与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