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固废组联合蓝色海洋保护协会——同海洋垃圾宣战

时间:2019-06-05

2019年5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和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共同发起了“向海洋垃圾宣战——深圳海岸线监测公民科学家项目”。2019年5月29日下午,固废组八名成员与蓝色海洋保护协会四名成员共同前往深圳湾公园进行海岸线垃圾采样活动。当日晚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的向静雅同学代表固废组参加了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举办的深圳市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项目——深圳海岸线垃圾研究方法培训会,并对海岸线垃圾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讲解。
海洋垃圾污染是一个世界范围内日益严重的问题,但是目前少有相关人士研究深圳市海岸线的海洋垃圾污染情况。因此本次调查希望能以深圳260公里海岸线为基础,分析不同的海岸线估测深圳海岸线垃圾的数量、种类、分布情况以及来源。
第一次试采样调查在深圳湾公园进行。深圳湾公园整个海岸线全长约11公里,是深圳人民休闲娱乐、健身骑行、体验自然的热门场所,也是深圳展现现代滨海城市魅力和形象的标志。当日下午,固废组和蓝色海洋保护协会的成员们在深圳湾公园海岸线上随机选择了一个矩形取样点(100 m×11 m),并在取样点中随机划定了三块样方。一行人分工在样方中采集垃圾并进行分类,采集到的垃圾主要包括了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和橡胶等。此次采样是第一次实地操作。整个过程中,大家都在积极讨论,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采样方案。

(固废组和深圳市蓝色海洋保护协会的成员在进行样方的定桩与划线)


(一行人在商讨和统一垃圾采集的分工与细节)

(固废组和蓝色海洋保护协会的成员在进行垃圾采集)

(固废组成员在进行海洋垃圾分拣和清点)

采集到的海洋垃圾主要有碎玻璃、塑料瓶(及其碎片与瓶盖等)、烟头、铁丝等,在一块小小的样方中,采集到的玻璃碎片竟有184块之多,仅玻璃碎片的重量就达到了0.66 kg。

当天晚上七点,深圳市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项目培训会在深圳市罗湖社区会创新空间4楼正式举行。与会的志愿者有近50名,包括深圳本地义工和特意从广州和武汉赶过来的志愿者们。
会议第一项是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此项目的负责人马车对协会发展及深圳市海岸线进行简单介绍,并阐述了本次项目的意义、目的及前期准备工作。接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固废组的向静雅同学给大家介绍了海岸线垃圾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深圳海岸线的分类、采样地点的选择、调查方法、分析内容以及具体的记录和统计工作。最后,马车给介绍了深圳海岸线垃圾的调研时间、调研地点、具体的调研步骤以及需要的调研工具。整个过程中,大家都踊跃提出问题,马车和向静雅都一一为他们解答。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整个活动的气氛也很活跃,会议进行了两个小时。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活动在大家的“海好有你”声中圆满结束。


  (马车在进行项目介绍)


(向静雅在进行汇报)

向海洋垃圾宣战,守卫蓝色海洋、蓝色星球。希望在我们共同的不懈努力下,种有一天能够让海洋与地球的蓝色更加澄澈、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