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生复合环保材料工程实验室
Shenzhen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Eco-efficient Recycled Materials

“解码”垃圾处理全过程——固废组一行参观深圳市盘龙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时间:2020-12-14

2020年12月11日上午,由徐期勇老师带队,吴华南、陈钦冬、王前、王宁以及2020级硕士生苗前名、董子航、陈予珂、王雪、张清、姚赐琴一行十一人前往深圳市盘龙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对大件垃圾与生活垃圾处理过程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深圳市盘龙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建设、运营环境保护设施、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园林废弃物树枝处理、垃圾收集压缩、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垃圾清运处理等各项环境治理工程领域内的专业化公司。此次参观是在国家固废资源化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分类的深圳市生活垃圾集约化处置全链条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背景下,帮助大家了解固废处理的发展,切实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的疑难杂症。

首先,由负责人带领大家详细参观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宝安基地。在大力提倡垃圾分类的政策背景下,多渠道进行大件垃圾的回收处理是后续的重点,其中利用废旧木材制备工艺品等新渠道也引起大家的兴趣与广泛关注。

(图1 负责人进行科普讲解)

(图2 园区内垃圾运输车辆)

(图3 废旧家具处理展廊)

大件垃圾与园林垃圾处理包括卸料、分选、破碎到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该厂在宝安区的大件垃圾处理量可达120吨/天,园林垃圾干燥后主要用于焚烧发电,日后该厂也会着力建立完善、高效的处理链来实现垃圾的有效处理。

(图4 参观大件垃圾处理车间)

(图5 参观园林垃圾处理车间)

随后,一行人来到位于塘朗的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参观南山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果蔬垃圾处理设备、渗滤液收集装置、大件垃圾处置流程等。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垃圾处理过程也越来越智能与人性化,对于垃圾处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断探索更优的方案也是日后我们努力的重点。

(图6 废旧玻璃处理)

(图7 听工作人员介绍概况)

上午11点半,参观告一段落。回程路上,大家感慨此行收获颇丰。走出教室,走入生活,是对知识边界的拓展,对真实工程作业的洞察,也是作为一名固废人的担当。日后,组内也将继续组织更多参观学习活动,帮助大家开阔视野,更深入了解固废处理的未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