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金属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
Shenzhen Key Laboratory for Heavy Metal Pollution Control and Reutilization

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韩国两院院士Chung-Hak Lee在我院进行讲座

时间:2016-10-12

  2016年8月25日15:00,由环境与能源学院徐期勇老师课题组邀请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韩国科学院院士,韩国工程院院士Chung-Hak Lee 在E栋11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cross the border between laboratory and field: bacterial quorum quenching for anti-biofouling strategy in an MBR”的讲座。环境院徐期勇老师,陶虎春老师,高在鹤老师,吴华南老师等,及来自化学与生物学院的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Lee 教授从事群体感应淬灭(Quorum quenching,QQ)技术在MBR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14年有余,Lee教授首先介绍了群体感应淬灭技术的理论基础,群体感应淬灭理论与生物膜形成的关系,及其在减缓MBR运行过程中膜压差上升趋势方面的应用。具有群体感应淬灭功能的酶和细菌被成功应用于实验室规格的MBR污水处理系统。最后,Lee教授介绍了不同包埋方式的群体感应淬灭细菌在MBR中对膜污染效果的影响,主要包埋技术包括“细菌包埋珠(QQ-Beads)、微生物管束(microbial vessel),中空纤维管(hollow cylinder)、平板包埋(sheet)”等。不同quorum quenching包埋技术在MBR污水处理测试中均被证实具有具有减缓膜组件污染的功能,在以实际生活污水进水的生活污水处理厂中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最后,徐期勇老师代表实验室对Lee教授赠予了北大纪念品表示感谢,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