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重金属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
Shenzhen Key Laboratory for Heavy Metal Pollution Control and Reutilization

陶虎春教授课题组2020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9-14

    9月14日下午14:00,陶虎春教授课题组在E栋212召开组内会议,热烈欢迎了新加入课题组的4位2020级新同学。陶虎春教授对课题组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学术思路、科研方法等进行了具体介绍并对组内同学做出了具体期望和要求。

    据悉,陶虎春教授于2008年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始正式招收研究生,至今已共培养50余名学生。陶老师指出,环境与能源学院建院之初,各位老师和同学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攻坚克难,进行了多项重点课题的研究,时至今日,课题组内人员配比稳定、研究资金充裕,陶老师希望各位同学及科研人员能够珍惜眼前的优良科研条件,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将科学研究与祖国建设有机结合。

    陶虎春教授课题组主研方向为水环境污染治理,具体分为:环境微生物、重金属污染控制与回收新方法、水环境污染治理新技术、高效环境功能材料、废水处理新工艺五个方面,陶老师结合深圳市地表水污染具体实情为各位同学讲解了各种处理方法的研究新思路。

    随后,陶老师就北京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师资队伍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依次介绍了本学科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陶老师指出,对于科学研究的评价需要多种指标,创新是关键,最终的体现是科研成果的影响力,他鼓励组内同学学会统一部署、师生互动、互相协作、深入研究,学会对科学研究做到往复式提高,按照寻找创新点、可行性探索、全面验证、总结分析、提高提炼几个步骤,最终达到科研目标。陶老师为组内同学划分了研究生各阶段的科研内容和研究目标,他要求各位同学一定要做好科研计划,将科研任务划分阶段,按部就班地完成各项计划和任务。陶老师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各位同学应该获得“完备的知识体系、超群的动手能力、系统的科研方法”几个方面的提升,并能够写出优秀的毕业论文及产出具有创新性的成果,一步步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