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全球首款柔性OLED原型机面世,5年之内OLED替代LCD?

时间:2016-02-23

全球首款柔性OLED原型机面世  使用LGD 6"HD OLE

北京时间2月18日消息,加拿大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款可弯曲智能手机,它安装了高分辨率彩色屏幕、支持无线功能。这款可弯曲智能手机名叫“ReFlex”,开发者称手机可以让APP和游戏用起来更加有趣。

ReFlex是一款智能手机原型机,它采用的是LG生产的6英寸720X1280柔性OLED显示屏,支持多点触摸功能,上面还安装有可

加拿大媒体实验室(Human Media Lab)主管洛尔·维特加尔(Roel Vertegaal)说:“当智能手机从右边向下弯曲时,页面由右至左从手指间划过,和我们读书时一样。弯曲的幅度越大翻阅的速度越快。”如果你用手机玩《愤怒的小鸟》,弯曲屏幕可以改变弹弓的弧度。

手机是由加拿大皇后大学媒体实验室开发的,它运行Android 4.4 KitKat系统。当手机的形状改变时,手机背面的弯曲传感器会向APP发出命令。ReFlex还内置了音圈,它可以通过身体的振动模拟力度和摩擦力。维特加尔解释说:“在今天的智能手机中我们需要和虚拟数据互动,该技术可以让互动的物理模拟尽可能精准。”

维特加尔相信在5年之内可弯曲智能手机就会上市,到时屏幕破碎将成为历史。

实际上,ReFlex并不是第一款成型的可弯曲智能手机,2013年时三星也曾在CES上展示可弯曲智能手机。三星的设计同样采用了OLED显示屏。去年LG也推出了可弯曲手机G Flex 2,但它的弯曲程度是有限的。苹果已经围绕可弯曲屏幕申请了几项专利,人们相信苹果也在新技术上投了资。(凤凰科技 编译/虎涛)

OLED市场迅速扩大 推动上游产业版图变化

自2016年起,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市场将迅速扩大,有机会接续30多年的代表性显示器LCD,成为显示器新主流。LCD掌握了小尺寸到80寸以上大尺寸的显示器市场,OLED也从约5寸的小尺寸面板市场开始,迅速扩大市占率。

一旦苹果(Apple)若自2018年开始在iPhone采用OLED面板,将促使OLED市场出现爆炸性成长。大陆攻击性投资大尺寸LCD产线,为摆脱大陆的追击,韩国企业开始积极投资大尺寸OLED。拥有30年历史的LCD市场将迎接夕阳,OLED则将加速世代交替。

OLED与LCD所采用的材料、零组件技术等全然不同,对于已形成稳定供应链的LCD上游产业,将带来莫大变化。  以面板核心材料为例,OLED以属半导体一种的二极管材料取代LCD使用的液晶。LCD需要另外装置背光源、薄膜、滤光片等,OLED则可自体发光,需要的零组件数量较少。

上游产业的变化足以改变全球显示器零组件、材料市场竞争版图。韩国在LCD时代超越日本,掌握市场主导权,OLED时代时,尚无有力的后起业者,韩国可望独占全球市场。

因此,传统LCD液晶霸主在新OLED材料市场上,无法保证可延续王者光环。材料大国日本在显示器、半导体领域掌握材料和薄膜等特定零组件市场,而在OLED市场上,韩国则握有优势。

2015年初OLED市场并没有太大变化。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Galaxy手机持续搭载OLED,欲使硬件差别化。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和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则计划扩大大尺寸OLED电视市场。三星的Gear系列和苹果(Apple)的Apple Watch等智能型手表搭载可挠式OLED,但面板尺寸较小且尚未大众化,还不足以成为推动整体OLED市场扩大的发酵剂。

然在2015年中过后,开始有了变化。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开始积极对大陆智能型手机制造厂供应OLED面板,使第3季营收和营业利益大幅攀升。瞄准高阶智能型手机市场的大陆主要智能型手机制造厂,开始扩大旗舰机种搭载OLED的比重。

韩国业界认为,在大陆智能型手机市场上,搭载OLED面板的风潮将往中阶手机蔓延。智能型手机硬件差别化的要素不多,高画质显示器是必备要素。

降低的OLED制造成本将推动OLED面板普及。外电引用市调机构IHS资料指出,以5寸智能型手机面板为基准,采低温多晶硅(LTPS)制程的高画质LCD成本为15.7美元,OLED为17.1美元。韩国Kiwoom证券预估,三星显示器智能型手机用OLED面板制造成本在2016年上半将降到和LCD相近或更低。同样的5寸FullHD级面板,LTPS LCD和OLED成本差异从2014年第3季的16%,在2015年第3季缩减至1%。苹果自AppleWatch之后,iPhone也可望搭载OLED面板,正与主要面板厂协商。若iPhone确定采用OLED面板,将可加速OLED大众化。三星显示器、乐金显示器、日本Japan Display等都期望接下iPhone OLED订单。

截至目前,iPhone都搭载LTPS LCD面板。苹果若搭载OLED面板,将能使市场版图瞬间产生变化,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报导引用市调机构UBIResearch资料指出,搭载OLED面板的智能型手机出货量,2014年为1.6亿支,2015年将成长40%至2.2亿支,达整体智能型手机出货量的15%。2015年大陆华为、魅族、联想等陆续推出搭载OLED面板的智能型手机。

大陆面板厂陆续执行8代、10.5代产线投资,猛烈的追击对OLED市场扩大也带来影响。韩国专家指出,比起大陆面板厂可迅速缩短技术差距的LCD面板,韩厂应加速生产技术门槛高的大尺寸OLED面板。乐金显示器已量产大尺寸OLED电视面板,2016年将追加投资。而只生产小尺寸OLED的三星显示器,2016年可能会决定执行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设备投资。(电子时报)

OLED将对背光模块产业造成冲击

OLED市场的扩大将使驱动IC市场和小尺寸LCD背光模块供应链出现巨大变化。据ET News指出,韩国驱动IC业界可望受惠,而专注在LCD的台湾IC业者将受到冲击。握有OLED驱动IC技术的企业有韩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Silicon Works、MagnaChip及收购日本瑞萨(Renesas)相关事业部的Synaptics等。联咏、奇景、瑞鼎等台厂则没有OLED驱动IC技术。台厂虽着手研发OLED用产品,但势必会遭遇市占率下滑的过程。

LCD是以电压控制液晶,每画素只需1晶体管;OLED则是采电流驱动的方式,每画素至少要2个以上晶体管。OLED驱动IC的结构复杂,技术难度较高。若与LCD驱动IC比较,价格平均高3倍。若显示器市场重心往OLED转移,半导体业界也有机会扩大销售。

苹果一旦决定采用OLED面板,小尺寸LCD背光模块市场短期规模将缩小、长期可能遭淘汰。韩国大尺寸LCD背光模块业界在三星影像显示器事业部推动自主事业化后,已经过一次结构调整。这也是LED芯片、封装业者和背光模块业界相当关心苹果动作的原因。

苹果LED背光模块供应链亮起警示灯。日本日亚化学(Nichia)、首尔半导体(Seoul Semiconductor)等对苹果供应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笔记本电脑背光模块用LED。日本欧姆龙(Omron)、Minebea则是将Nichia的LED封包制成背光模块。韩国e-Litecom、台湾瑞仪光电等也对苹果供应背光模块。韩国业界人士表示,iPhone若搭载OLED面板,韩国显示器驱动IC业者可受惠,但LED和背光模块业者则将受到重大冲击。

屏幕不能输?苹果或已组 OLED 研发队多年

如今苹果已经开始在显示屏上默默发力,说明 iPhone 依然有其保证市场份额的最大卖点之一,甚至这一优势可以延续数年甚至未来十年。前面多个报道已经表明,苹果的研发费用正在持续增加当中,所以很显然,苹果已经在某些方面开启了“挥金如土”的模式。无论是芯片、软件和服务还是全新领域,苹果均有多项投入,不过要说苹果最乐意投资的还是在供应商方向上,因为苹 果与之紧密合作有助于提供更出色或者一流领先的元件。

其中最有效的战略例子当属苹果的 A 系列处理器了,如今 A 系列之所以能成为其他竞争对手无法轻易跨越的护城河,与苹果早期多方位投资脱不了关系,尤其在与各大芯片生产厂商紧密合作,以及自行组建专业芯片设计团队的方面。从最近的消息来看,无论是汽车还是 VR 苹果都在做同样的事情,但其实在显示技术领域苹果也在上演相同的剧本。

苹果早已将一波 OLED 专家收入囊中了

在国外有很多媒体经常去浏览苹果官方招聘页面的内容,就是希望从中了解苹果到底将展开些什么项目。很显然,相关显示技术的工作岗位苹果也在招聘,但更重要的是,其实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苹果已经招到了一些 OLED 显示技术的专家,比如说:Donghee Nam,这是苹果目前的高级工艺工程师,但他曾经是 LG Display 高级研发人员,并且特别负责 OLED 器件特性、结构及工艺流程,包括移动产品和 OLED 电视。James Lee,目前苹果首席技师之一,但他在加入苹果之前,也曾经在 LG Display 的 OLED 研发中心呆过,专注于研发用于移动设备和电影的柔性 OLED 面板。Soojin Park,目前苹果的工艺工程师之一,在 2014 年 6 月份进入苹果之前,他曾经是三星 Samsung Display 显示部门的首席工程师,负责领导应用于电视的 OLED 材料和器件研发工作。

实际情况很明显,除了这三位之外,早已有多位来自顶级显示面板制造商的 OLED 技术专家加盟了苹果,远超过我们所知的数量。

这一切相当有意义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相信大家已经看到有多条消息称,苹果的确正在研发一种 OLED 显示技术,并且很有可能在一两年内交由 LG Display 或 Samsung Display 生产。虽然大多数都是消息人士或分析师爆料,但这一切并非没有道理。此外,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关于苹果 OLED 显示屏的专利冒出,谁相信苹果没有自行研发显示面板技术呢?

从长远来看,苹果自行研发显示面板技术的意义重大,并且专利有助于提供其他竞争对手不具备的优势,若苹果的显示面板技术真的能像 A 系列芯片那样成功,凭借长期积累无可比拟的研发资源,苹果的关键竞争优势将变得越来越大。同时,随着苹果的研发费用不断增加,很多依赖于第三方供应商设计的元件将会逐步减少,但真正要在实际产品中出现或许还要很长一段时间,毕竟 A 系列芯片也不是一天完工。

长期以来, iPhone 始终保持最好的摄像头和一流的显示屏幕,很多权威机构认为,要真正打败iPhone ,必须先在这两个关键领域超越苹果。如今苹果已经开始在显示屏上默默发力,说明 iPhone 依然有其保证市场份额的最大卖点之一,甚至这一优势可以延续数年甚至未来十年。不过,现在下任何定论还太早了,说不定苹果自行研发只是为了保持在市场上获取更高的利润呢?

(文章来源:CIN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