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冷传利和贺鑫博士参加2015年SID学术年会

时间:2015-07-01

         2015国际信息显示年会(SID,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于5月30日在美国加州圣何塞(San Jose)举行。我实验室博士研究生贺鑫同学和冷传利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并介绍了TFT&SOP实验室在双栅氧化物TFT工艺以及可靠性、AMOLED像素电路设计、GOA电路设计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1

 

会场:圣何塞会展中心

        圣何塞云集了Apple,Google,Face book等大量世界闻名的电子和计算机企业,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中心——硅谷就坐落于此。本届SID会议吸引了大量学者和产业界人士参加,注册人数超过3000。会议主要由学术研讨会和技术展览这两部分组成。学术研讨会的议题包括Oxide and LTPS TFTs,Wearable Displays,Disruptive Materials,以及Curved and High-Resolution Displays这4个大类, 75个technical sessions。这次SID总共接收了275篇口头报告和185篇海报报告,着重讨论了AMOLED在柔性衬底上的制备问题。对于氧化物TFT制备及生产,比较受关注的话题包括CAAC IGZO TFT的制备,高性能氧化物TFT的研究,以及溶液/打印法加工技术。在技术展览部分,包括Sharp,LG,友达,京东方,华星光电在内的大型面板企业都展示了它们最新的显示产品样机。而与显示面板产业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包括设备生产商及软硬件企业也都展示了它们最新的研究成果。总的来说,SID 2015是信息显示领域学术界与产业界很好的近距离交流机会。

        在大会开幕式的主旨报告中,我国TCL董事长李东生先生作了题为“The booming display industry in China”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平板显示市场及产业概况,预计了显示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并且介绍了TCL的发展策略。韩国LG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In Byeong Kang博士作了题为“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acing the display industry”的报告。Kang博士指出,AMLCD在发展之初时的价格远高于CRT,但随着AMLCD技术的不断进步,它最终全面取代了CRT显示;同样地,虽然目前AMOLED价格高于AMLCD,但由于OLED显示优点突出,其也将取代AMLCD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主流。柔性和透明显示将是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未来的显示器将无处不在,从窗户玻璃,到天花板,镜子,桌子,冰箱,都可以成为显示器。如果能够将显示应用拓展到这些领域,显示面板的需求将出现爆炸式增长,这将带来巨大的市场容量,蕴含着无限的商机。

2

        在展览区,LG展示了77英寸曲面的4K2K AMOLED电视机和一款做在冰柜门上的透明显示屏。日本半导体能源实验室(SEL)展出了可三重折叠的柔性显示屏,这款显示屏仅0.1mm厚,在折叠后仍具有很高的稳定性。我国京东方展出了110英寸8K LCD电视,华星光电展出了110英寸超高清曲面LCD及高分辨率量子点电视。

3

        本次会议中,我实验室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分别是“Improved Electrical Stability of Double-Gate a-IGZO TFT”,“Row Division Driving Scheme for AMOLED Displays”,“A Simple Low-Temperature Workable a-Si:H TFT Integrated Gate Diver on Array”。第一篇文章介绍了本实验室双栅a-IGZO TFT的研究进展,并解释了双栅结构改善a-IGZO TFT电应力稳定性的机制。第二篇文章中提出了一种AMOLED分组驱动的方法和一种像素电路。像素电路由三个晶体管和一个电容构成,并在保证阈值补偿精度的前提下通过分组驱动有效延长OLED的发光时间。第三篇文章介绍了一种可以在低温下工作的集成栅极驱动电路,通过电容耦合栅偏置电压达到了抑制馈通效应的目的。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们掌握了最新的显示领域技术发展动态,加强了与国际研究机构的交流,并为我们开展实验室研究工作带来了启发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