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张盛东老师和廖聪维博士参加2013年SID学术年会

时间:2013-06-08

     当地时间2013年5月21日,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国际学术会议SID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幕。实验室主任张盛东教授带领实验室成员廖聪维同学参加了今年的SID。该学会举办时间为5月21~24日,吸引了平板显示领域最知名的学者和企业界代表。

在SID学术会议期间,张盛东教授与包括美国CBRITE公司,京东方, 华星光电等在内的多个国际知名显示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张老师热情地介绍了“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实验室”的发展沿革,以及实验室近年来在新型氧化物TFT方向的研究进展。大家一致认为,由于氧化物TFT工艺技术不断进步,基于氧化物TFT的AMOLED显示技术的前景光明。还有不少日本、台湾的高校的老师与同学们也对我们的实验室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纷纷咨询实验室的发展现状。

图1

图1 会议地点 (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er)

今年的SID共有三个主题演讲,演讲者分别是三星显示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inam Kim、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Bill Buxton,以及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John F. Wager。Kim博士热情洋溢地构想了未来的显示器,演讲振奋人心。他预言未来几乎所有的场所都将设置显示器, 通过“D2D”实现显示器的无缝连接。Kim博士相信柔性AMOLED显示将肩负重要使命,成为下一代显示器,并且集成更多的功能,例如触摸传感器、麦克风、气体味觉传感器等。而John F. Wager教授则指出氧化物半导体TFT的关注度在几年之间发生了惊人吃惊的变化:六年前的SID,氧化物TFT会场冷冷清清;而今的氧化物半导体 TFT则成为SID的焦点。

除大会报告外, 还有68个分会报告。值得注意的是,本届SID学会中,以OLED为主题的论文会议比例最高。在总共68场的分会报告中,有14场(~20%)的议题是OLED。例如:友达光电的65英寸OLED电视、柔性有机OLED显示屏、高效率OLED照明面板等。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几个重要议题的讨论也很热烈:三维(3D)显示技术(8场)、液晶显示器技术(6场)、InGaZnO等氧化物半导体TFT(5场)等。

图2 图2

图2 SID学术会议会场

我们实验室在本届SID 学会上发表了论文“A Charge-Cyclic Digital-to-Analog Converter for IGZO TFT Integrated Data Driver”,发表形式是poster。该论文设计了一种采用氧化物TFT的DAC。由于可以显著地提升显示性能、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实现窄边框显示,显示面板上的系统集成(SOP)长期以来是平板显示领域追求的一个目标。数字-模拟转换器(DAC)很有可能是SOP实现中必须要用到的电路模块。常规的基于电阻链的DAC (R-DAC),其输出部分为缓冲放大器。而放大器的性能容易在长时间工作之后由于TFT的VT漂移而退化,这将导致常规DAC精度低、寿命短。而这篇论文中的DAC基于电荷循环的工作模式,转化精度由显示面板上相邻两条数据线上的负载电容之比决定。即使TFT发生了较大的VT漂移,电路仍然具有较高的转换精度。在SID学会举办期间,包括SID fellow Roger Stewart,Kyushu University的Professor Reiji Hattori,台湾交大的柯明道教授等都对该论文有较浓郁的兴趣。他们仔细地询问了电路的工作原理,并对电路的进一步改进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在学术报告举办的同时,同期举行的还有SID展会。本届展会上参展企业超过170家。三星在展会上展出了宽色域的全高清(1920×1080)移动AMOLED显示屏,以及色彩鲜活、低功率的85英寸超高清(3840×2160)LCD TV显示屏。LG Display在此次展会上展出的产品包括:基于WRGB技术的55英寸OLED电视、55英寸的可弯曲OLED电视、以及一系列基于无边框(Borderless)技术的产品。

图3

图3  SID展会上的弯折OLED TV

附注:

国际信息显示学会( The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 简称SID) 成立于1962年,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随着信息显示技术的飞速发展, SID不断壮大, 现已成为这一学科具有领导地位的学术团体。SID的宗旨在于促进信息显示科技和信息显示产业以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 是非营利性的非官方组织。会议论文的内容主要包括液晶显示( LCD) ,有机发光二极管( OLED) 、3D显示、场致发射显示( FED) 、电致发光( EL)等, 几乎涉及了显示的各个领域, 并展示了它们的最新进展。在每届SID大会上均有50~60个分会报告。邀请论文的报告时间为20分钟, 一般论文的报告时间为15分钟。在每个报告后有5分钟提问, 会后还举行作者接见( Author Interview) , 可进一步与报告人讨论。与学术讨论同时还举办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