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实验室师生八月应邀参加2019年国际显示制程前瞻技术研讨会

时间:2019-09-08

国际显示制程前瞻技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Display Manufacturing Conference, IDMC)是国际最具规模的平面显示器技术研讨会之一,于2019年8月28日至31日在台湾隆重召开。除了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举办的为期3天的 “2019智慧显示展”(Touch Taiwan)外,还包含在台湾国立交通大学举办的两岸三地研究生显示技术研讨会。主办单位包含台湾显示器产业联合总会(TDUA)、台湾TFT LCD产业协会(TTLA)、台湾平面显示器材料与元件产业协会(TDMDA)、台湾电子设备协会(TEEIA)、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台湾国立交通大学(NCTU)等。我实验室陆磊老师和硕士生彭昊、张羽晴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展览

主办单位TUDA表示,今年总参展厂商多达289家,展示摊位数约865个。展览馆内最吸睛的焦点仍然是Micro与Mini LED。Micro LED具备LCD与OLED两大显示技术优点,被视为继OLED之后的新世代显示器技术,其关键技术的突破与量产解决方案也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而Mini LED背光技术经过近3年的开发后,将正式在显示器领域与OLED直接竞争。随着AUO、Samsung及Sony等大厂陆续推出相关概念性产品,业界期待的应用市场正加速成形,带动许多海内外供应链厂商争相投入开发,也令今年“Micro/Mini LED产品与解决方案”专区的规模倍增。专区内展出了Micro与Mini LED Display的应用产品、解决方案、关键零组件、制程材料、生产设备、巨量移转设备、AOI检测设备及驱动IC晶片等项目,打造一站式采购平台。

全球显示产业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新型显示技术迅速占领市场,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跨界融合的机会。且随着全球商业模式的改变,显示技术未来的发展与交通、制造、零售及医疗等领域皆息息相关。在国际显示制程前瞻技术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产业精英领袖也应邀进行了主题演讲,主题聚焦于“智慧医疗”、“智慧移动”、“智慧零售”及“智慧育乐”,帮助与会者掌握显示产业最新技术及各领域应用。

学术研讨会

今年两岸三地研究生显示技术研讨会由台湾国立交通大学主办,内容涵盖了Flexible Display and E-paper、Active Matrix Devices、LC Technology、Printed Display and Electronics等多个领域。我们实验室首次参加,共有两篇论文分别入选了口头报告(Oral Presentation)和海报展示(Poster Presentation)。论文内容包含了TFT&SOP实验室在顶栅自对准TFT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彭昊同学的论文” Self-Aligned Top-Gate Amorphous Indium-Gallium-Zinc Oxide Thin-Film Transistors with Source/Drain Regions Formed by Argon-Plasma Enhanced Aluminum Reaction Method”通过Al反应法与Ar等离子体处理相结合处理源漏区域的方法进一步提高了顶栅自对准TFT的电学性能,并获得了“Best poster”的奖项。张羽晴同学的论文“Performance of Self-aligned Top-gate a-IGZO TFTs with Dual-active Layers Deposited under Different Oxygen Partial Pressure”则展示了不同氧分压下溅射的双有源层IGZO对顶栅自对准 TFT电学性能的影响。

 

(供稿:张羽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