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廖聪维老师与胡治晋博士应邀参加2014年SID学术年会

时间:2014-06-05

    2014年6月1日,由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举办的Display Week 2014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and Exhibition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圣地亚哥市的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廖聪维老师与胡治晋博士代表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实验室参加了这次盛会!

图一

圣地亚哥会展中心

    一年一度的Display Week吸引了全球最知名的企业代表与学术专家汇聚一堂,不仅展示了平板显示领域最近的行业动向,而且带来了相关领域最新的学术成果。今年的会期为6月1日至6月6日,大会于当地时间6月3日正式开幕。在大会的开幕式上,三位来自产业界的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其中,来自京东方科技有限公司(BOE)总裁王东升先生第一个做了报告,报到了近年来中国内地平板显示行业的产业发展,以及市场的增长;并向大会展示了京东方近年来在平板显示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最后,王东升在演讲的最后为我们展示了京东方勾勒的未来显示的蓝图——OLED、透明显示无处不在,博得了阵阵的掌声!

图二-horz

京东方总裁王东升做主题报告

    随着开幕式的结束,本届Display Week的显示展也正式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显示领域的著名企业,如三星(SAMSUNG),LG Display、友达(AUO)、京东方(BOE)、3M、夏普(Sharp)等,带来了他们的最近成果!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其中,比较抢眼的是LG Display,他们展示了多款最新的显示产品,例如柔性OLED显示屏、透明显示屏、大尺寸曲面OLED显示器等。

图片4

Display Week展会开幕式

图8-tile

各大企业的展区

    此外,还有Himax公司带来了他们的Micro Display,日本的半导体能源实验室(Semiconductor Energy Lab)带来了柔性可折叠的OLED显示屏,以及google的工程师带来的谷歌眼镜等,各种绚丽的显示屏让人目不暇接。

图9-horz

LG展示的透明屏幕以及三星展示的105寸曲面TV

    在持续近四天的的学术会议中,大会以近62个专题报告的形式展开。内容涵盖了LCD、OLED、Wearable Display, Flexible Display, Oxide TFTs, LTPS TFTs, Touch Panel 以及3D显示等多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一个非常重要的专题是讨论和对比下一代的TFT基板技术,LTPS & Oxide TFTs。一般认为,在下一代大尺寸的OLED以及柔性显示中,Oxide TFT技术将会是主流的基板技术。

图11-horz

图13

与北京大学王漪、韩德栋老师合影

    我们实验室在本次会议共发表论文两篇,分别是 ”A-Si:H TFT Gate Driver with Shared Dual Pull-Down Units for Large-Sized TFT-LCD Applications” 和 ”IGZO-TFT Based Latch Circuit with High Stability and Full-Swing Output for System-on-Panel”,并以Poster的形式在大会上展出。两篇论文分别提供了一种用于大尺寸面板显示的集成栅极驱动电路方案,以及用于SOP应用的锁存器方案,在大会期间,有不少专家学者对文章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与两位作者进行了探讨。在会议期间,我们遇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本部前来参会的王漪和韩德栋老师,廖老师向两位老师转达了张盛东老师的问候,并一起合影留念。

    持续一周的会议,不仅可以与世界一流的学者亲密接触,而且了解了企业界的最新动向,让实验室与会者获益良多!此外,廖聪维老师还代表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实验室和张盛东教授与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很多人对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实验室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合作意愿,纷纷表示将来如有机会能够亲自来深圳造访。

附注:

    国际信息显示学会( The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 简称SID) 成立于1962年,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随着信息显示技术的飞速发展, SID不断壮大, 现已成为这一学科具有领导地位的学术团体。SID的宗旨在于促进信息显示科技和信息显示产业以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 是非营利性的非官方组织。会议论文的内容主要包括液晶显示( LCD) ,有机发光二极管( OLED) 、3D显示、场致发射显示( FED) 、电致发光( EL)等, 几乎涉及了显示的各个领域, 并展示了它们的最新进展。在每届SID大会上均有50~60个分会报告。邀请论文的报告时间为20分钟, 一般论文的报告时间为15分钟。在每个报告后有5分钟提问, 会后还举行作者接见( Author Interview) , 可进一步与报告人讨论。与学术讨论同时还举办展览会。

胡治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