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张盛东团队研究方向

一、金属氧化物薄膜晶体管

金属氧化物半导体被认为最有希望取代硅基材料而成为TFT的沟道材料。金属氧化物TFT具有以下优点:1)迁移率高;2)器件性能均匀,适合大面积生产;3)制备温度低,适合柔性显示;4)禁带宽,可见光下透明,适合透明显示。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

1)新的金属氧化物薄膜材料的寻找;

2)氧化物TFT的器件物理与模型;

3)氧化物TFT的稳定性;

4)氧化物TFT的制造工艺技术。

 

二、柔性和透明电子器件

柔性和透明显示技术以其独有的魅力引领显示技术的发展潮流。柔性显示具有以下优点:1) 轻、薄,便于携带;2)强度高;3)可卷曲,可折叠。而基于透明导电薄膜和新型透明半导体薄膜技术的透明显示则使得显示界面更加绚丽丰富。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

1)低温柔性金属氧化物TFT技术;

2)新一代有机TFT技术;

3)基于印刷工艺的柔性金属氧化物TFT技术。

 

 

三、薄膜晶体管集成电路

薄膜晶体管集成电路,主要包括集成栅极/行驱动电路和集成数据/列驱动电路;就是将显示器的栅极/行驱动电路和数据/列驱动电路及其它外围电路用薄膜晶体管(TFT)的形式制作在显示面板之上,最终实现全集成显示面板(SOP,System on Panel)。与传统的IC芯片驱动方式相比,采用薄膜晶体管集成驱动电路可以:(1) 降低成本;(2) 提高机械和电学可靠性;(3) 实现窄边框/无边框显示。

目前展开的课题主要有:

1) TFT-LCD的栅极驱动集成电路;

2) AM-OLED的栅极驱动集成电路;

3)基于TFT的数据驱动单元电路(building block)集成电路。

 

四、AMOLED

有源矩阵OLED(AMOLED)被认为将取代LCD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AMOLED具有以下优点:1)主动发光,不需要背光源;2)易实现柔性显示;3)对比度高;4)反应速度快;5)宽视角;6)低功耗等。但AM-OLED还存在许多技术难题有待克服,如TFT和OLED的阈值电压存在漂移或不匹配,OLED的发光效率会退化,导致显示不均匀等。

目前开展的主要研究课题:

1)具有补偿功能的像素电路设计和驱动方法;

2) 具有外部补偿功能的AMOLED数据驱动电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