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我实验室师生参加2017年SID学术年会

时间:2017-06-05

        2017年5月21日,由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举办的Display Week 2017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and Exhibition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的Los Angeles Convention Center拉开帷幕。作为电子显示行业首屈一指的全球盛会,Display Week的与会者和参展商涵盖了世界各地的显示工程人才以及商用和消费者市场的领导者。我实验室王漪老师,博士研究生王翠翠、周晓梁、卢慧玲、郁文、孙艺哲以及硕士研究生张晓东、梁婷、马一华、刘宾杰、丁德东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介绍了实验室在TFT、QLED、AMOLED以及Micro Display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图一

与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

        本届SID“显示周”在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成功举行,吸引了全球范围大量学者和产业界人士的参与和关注。在5月23日的开幕仪式上,台湾友达光电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Paul Peng为我们带来了题为“The Warring States Era of Display Technologies”的报告。Peng指出,近二十年来,TFT-LCD从PDP、FED等诸多显示技术中脱颖而出,发展成为平板显示行业最为成熟、关键的技术要素,为人们生活的进步与革新做出了突出贡献。与此同时,TFT-LCD还在不断突破自身极限,以适应时代对显示设备提出的更高要求。那么,在未来的日子里,面对OLED等新兴技术发起的挑战,TFT-LCD能否继续捍卫自己的霸主地位,值得我们期待。众所周知,虚拟现实(VR)技术与增强现实(AR)技术的出现,为人类视觉的观感与体验提供了一个新的空间,在接下来的报告中,来自谷歌VR部门的副董事长Clay Bavor让我们领会到了VR技术蕴含的无穷魅力。此外,Bavor还从“Platforms, Apps and Building Blocks”三方面介绍了谷歌公司在VR领域的研发进展,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惊叹与掌声。最后,来自HARMAN集团的Sanjay Dhawan先生向我们展示了显示技术在车载领域的潜在应用,并介绍了该公司现有研发状况与未来技术路径。

展览

        在每年的“显示周”上,显示行业最具影响力公司将进行为期数天的展览。毫不例外,在今年的展会上,全球知名企业,如京东方(BOE)、LG Display、三星(SAMSUNG)、日本显示公司(JDI)等,就将他们的最新研发成果运抵“天使之城”,带给我们一场极具冲击力的视觉盛宴。

图二

2017显示周展会入口

       作为国内最大的面板厂商,BOE在今年的展览中带来了多款全球首发的OLED显示屏,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在柔性显示方面,BOE展示了一款5.5英寸WQHD柔性OLED显示屏,并且实现了S形弯折,像素密度可达538 PPI。另一侧,一款7.56英寸柔性AMOLED显示屏同样令人关注,它可实现半径5mm的对折折叠,将平板与手机合二为一。此外,BOE还带来了两款分别为5英寸和14英寸的AMQLED显示屏,成为首家展出AMQLED的显示厂商。虽然AMQLED的观感体验还无法与TFT-LCD、AMOLED等相提并论,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其推出、参展的意义,绝对是革命性的。”

图三

BOE在Display Week 2017上展出的部分柔性显示样机

QQ截图20170605125547

BOE呈现的两款AMQLED显示器

         LG作为OLED技术的忠实簇拥,在本次展会上也呈现了多款令人惊叹的产品。在电视方面,LG Display展出了一款77英寸的UHD“墙纸”OLED电视,其厚度仅为5.96 mm,薄如壁纸一般,重新诠释了超薄面板的概念。另外,LG还展示了一款可以实现自发声的65英寸4K CSO(Crystal Sound OLED)面板,同样让人惊艳。在车载显示方面,LG带来了一款12.3英寸的无边框仪表盘,其较高的透明度极大提升了设备的立体感,带给人非同寻常的视觉体验。

图五

LG展出的77英寸的UHD“墙纸”OLED电视

图六

LG 65英寸4K CSO面板&12.3英寸透明无边框OLED仪表盘

      除上述的两家公司外,SAMSUNG、JDI等企业也带来了他们在OLED、柔性、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最前沿技术,让人目不暇接。

图七

SUMSUNG、JDI等其他公司参展样品

学术研讨会

        与显示展同时开始的是SID学术研讨会(SID symposium)。大会所接收的论文分别以口头报告(Oral Presentation)以及海报展示(Poster Presentation)的形式展出。在Oral Presentation环节,大会以80多个专题报告的形式展开,内容涵盖了Oxide TFTs, Driving Technology,VR/AR, Quantum Dots,OLED,Wearable Display 以及3D显示等众多领域。

        本次大会中,我实验室硕士生马一华同学的论文“A Low-Power and High-Stable TFT Gate Driver With a Novel Bootstrap Scheme”被大会的Advanced Integrated Circuits专题收录,并在大会上作了口头汇报。该论文提出了新的集成栅极驱动电路(GOA)的电压自举架构,在使用DC型输出的同时还保证了高的驱动能力,具有低功耗、高稳定的特点。

图八

硕士生马一华在oral presentation的提问环节

        在今年SID的学术研讨会上,还有200篇左右文章在大会的Poster Presentation环节展出。其中,我实验室有九篇论文入选。论文内容包括了TFT&SOP实验室在新型氧化物TFT,AM-OLED驱动芯片技术,VR显示(微显示)以及量子点显示等方向上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大会的Poster环节,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来自各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与我实验室参会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也让大家获益匪浅!

图九

博士生王翠翠、周晓梁、卢慧玲、郁文和孙艺哲的海报展示

图十

硕士生张晓东、梁婷、刘宾杰和丁德东的海报展示

        持续一周的会议,不仅可以与世界一流的学者亲密接触,而且了解了企业界的最新动向,让实验室的参会人员获益良多。同时,这也是一个向外界展示TFT&SOP实验室的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TFT&SOP实验室,进一步促进交流与合作。

 

附注:

        国际信息显示学会( The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 简称SID) 成立于1962年,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随着信息显示技术的飞速发展, SID不断壮大, 现已成为这一学科具有领导地位的学术团体。SID的宗旨在于促进信息显示科技和信息显示产业以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 是非营利性的非官方组织。会议论文的内容主要包括液晶显示( LCD) ,有机发光二极管( OLED) 、3D显示、场致发射显示( FED) 、电致发光( EL)等, 几乎涉及了显示的各个领域, 并展示了它们的最新进展。在每届SID大会上均有50~60个分会报告。邀请论文的报告时间为20分钟, 一般论文的报告时间为15分钟。在每个报告后有5分钟提问, 会后还举行作者接见( Author Interview) , 可进一步与报告人讨论。与学术讨论同时还举办展览会。

马一华、孙艺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