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实验室活动】清远游记

时间:2015-04-23

春天无疑是南国最好的季节。不同于冗长而炎热的长夏,不见丝毫冰雪的短冬,这里的春天微风和畅,万木复苏,头上无垠的蓝天和脚下低鸣的虫雀都在向世人展示着这个季节的明媚。有人说,春天只适合做两件事,要么蒙上头来一次呼呼大睡,要么抬起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乎,四月的第三个周末,暮春中最后的灿烂时光,我们出发了。

1

 目的地是在清远,这个广东中北部的城市,旅游资源很是丰富,素来以温泉、漂流闻名。一路上导游向我们介绍行程时,把清远的旅游概括为“一泡,二漂,三叫鸡”,形象地说明了清远的温泉、漂流与美食。而这些,都在三个小时的车程外向着我们招手。

 沿着盘山公路向前驶去,两畔的青山郁郁葱葱,和着山上的薄雾,竟然形成了一番别样的景致:从近致远,山头一座压着一座,稍远些的山在雾中挤出未被前山遮掩的半壁山体,于是这在雾中的半壁山体显出了比前山稍浅的绿色,一座一座的青山在雾中排布开去,绿色一层一层消退直至尽头的山已是全白,仿佛用一支蘸着绿色水粉的画笔在一层一层上色,涂掉一层水粉就变淡一层。但是自然的奇景怎能用人工模仿,这是春之景色啊。

 首站是位于清远郊外的镭射野战项目。披上有着感应点的作战背心,跨上镭射枪,驰骋在山腰的竞技场,仿佛置身于CS的地图中。我们被分成了土匪和警察,土匪主守,警察主攻。警察从山脚处向上突击,土匪也毫不示弱占着高处地利向下还击。迂回穿插、包围与反包围,警察一路攻破了土匪的阵地,却被残余的土匪从山脚下包围。一番混战,胜负已不重要,在山林间洒下的汗水与快乐才是值得回忆的。

2

 傍晚来到了此行的第二站,清远“一泡,二漂,三叫鸡”中的“泡”,即是泡温泉。半昏的夜色中只有一个一个温泉池旁的灯光清晰可见,披上一件浴巾,循着灯光在一个一个温泉池中尝试。有的水温甚高,泡进去不敢挪动;有的加了草药,成了一池药汤浴;有的面积大到可做游泳池,十几个池子各具特色,却都是对疲惫了一天的人们的最好慰藉。选好一个池子躺进去,感受着温热的水流摩挲着颈部,不想起身,就让这水波带走纷乱疲惫的一切。

3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清远最具盛名的漂流。这些号称亚洲最大落差的漂流赛道无不激起了我们的征服欲。不过确实不是那么好征服的,两人一筏沿着湍急的水流飞驰而下,皮筏在于岩壁的碰撞中不断转向翻腾,甚至有几处大落差时还还撞得抛起。行至深水处又随着水流平缓了下来,这就是打水仗的最好时机,拿起水枪、水瓢,甚至还有性急的直接拿出了头盔舀水,各种工具齐上阵,向着对面筏上泼去。深水浅水各具风味,唯一相同的,是总会被泼得一头一脸,无论这水是来自于浅水处溅起的浪花还是深水处他人手中的水枪。不过,这不正是生命与自然的亲近么。

4

 走完了最后一站就踏上了归途。看着车窗外渐渐缩小的清远的群山,不禁想到, 我们真的应该把生命困窘在一间间的钢筋混凝土中么,狭小的房间成为身役的牢笼,葱翠的自然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不能这样,打破这些束缚,走进自然当中,在那尽情的挥洒生命的热度,这或许就是暮春踏春的最大意义吧。

肖宇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