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王龙彦应邀参加2014年ITC学术会议

时间:2014-01-29

    第十届国际薄膜晶体管大会(International Thin-Film Transistor Conference, ITC)于2014年1月23、24日在荷兰Delft举办。实验室博士生王龙彦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ITC是薄膜晶体管(TFT)研究领域专门的国际会议,自2005年起在全球不同的国家每年举行一次。

会场

ITC2014会场:Aula Congress Center,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本次ITC会议由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Delft Institute for Microsystems and Nanoelectronics共同主办,包含了3个专业领域(TFT materials, TFT device technologies, Thin-film integrated systems and circuits)以及一个特殊专题(Printed flexible electronics)。会议不仅吸引了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们,还吸引了一批来自平板显示行业的企业和机构。今年迎来了ITC 10周年,作为纪念,会议邀请了全球著名学者做了16个主题演讲和邀请报告,并设立了10周年纪念奖以表彰过去十年为TFT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人员。

现场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共接受文章120多篇,其中41篇口头报告,80余篇海报。论文来自世界各地,以欧洲国家居多。中国大陆地区有北京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和上海交通大学。从会议文章中可以看出,金属氧化物TFT仍是目前研究的热点,这类文章也占据了会议论文的多数。而柔性衬底上的TFT技术是近几年新兴的研究方向,很多学者开始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

    王龙彦在Poster现场为与会者介绍了他的研究进展,题目是“Oxide TFT Panel with ITO as Channel Layer, Source/Drain and Pixel Electrode”,主要为ITO TFT的制备。王龙彦的Poster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包括韩国庆熙大学的Jin Jang等知名教授也前来观看。王龙彦向询问者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就文章中的实验同他们进行交流讨论。

王龙彦

王龙彦和他的Poster

Delft简介

    Delft是荷兰南荷兰省的一个城市,取名于1246年,始建则更早。古老的运河、石拱桥和宁静的田园相互交错,使得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散发着古老的气息。Delft风景与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颇有相似之处,因此也有人称代尔夫特是阿姆斯特丹的缩影。Delft与荷兰皇室有着深厚的渊源,皇室成员的安葬地点也多为代尔夫特的新教堂内。在16世纪,Delft是荷兰东印度公司在荷兰的6个据点之一。也就是在那时中国的瓷器引入到这里,并发展成了著名的Delft青花瓷器,荷兰文称Delfts Blauw(Delft蓝)。其蓝陶烧制闻名世界,并被荷兰皇室所使用。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是世界上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是荷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专业涉及范围最广、最具有综合性的理工大学,其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水平在荷兰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得到包括美国工程技术学会在内的许多国际技术组织的认可。其航空工程,电子工程,水利工程等学科在世界上都具有领先地位和卓越声望,它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德国亚琛理工大学构成IDEA联盟。

运河

Delft风光——运河与小桥

大学

Delft风光——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一角

城市

Delft风光——城市俯瞰

教堂

Delft风光——新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