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CES黑科技:在哪儿都能变成显示器

时间:2016-01-11

从尺寸只有儿童饭盒大小的机壳中投射影像,墙壁、地板和桌子等变成显示器。理光和索尼分别开发出了这种超小尺寸的短焦投影仪,并在2016CES上进行了展示。虽然超小型投影仪已经实现产品化,但短焦产品还很少见。
  理光开发了两款机型。其中体积最小的产品,外形尺寸只有124mm×74mm×31mm,重量不到200g。能在0.38英尺远处投射相当于14英寸的影像。像素为854×480,亮度为85~100lm。
  另一款产品体积稍大一些。外形尺寸为164mm×122mm×59mm,重量不到500g。能在0.38英尺远处投射相当于20英寸的影像。像素为1280×720,亮度为160~200lm。
  两款机型均采用美国德州仪器的显示元件“DMD”。小尺寸款采用0.2英寸产品,大尺寸款采用0.3英寸产品。光源采用LED。
  利用无线LAN发送影像
  索尼的超小型短焦投影仪高度和进深均为10cm左右。据称能投射22~80英寸的影像。挨着墙壁配置,向墙上投射影像时为22英寸,离墙壁近30cm远配置时能投射80英寸的影像。机身还内置了扬声器。
  设想将智能手机中存储的影像通过无线LAN发送至投影仪进行显示。还预定在光盘播放器的HDMI端子上连接无线LAN适配器,投射该播放器播放的影像。
  显示元件不明,像素估计能达到WXGA级。光源采用LED。
  该投影仪定位为利用空间创造娱乐体验的“LifeSpaceUX”系列的新产品。在日本预定2016年春上市,在美国预定2016年度上半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