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IEEE EDL五月刊发表我实验室论文

时间:2016-05-09

         国际微电子领域权威期刊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今年第五期刊登了我实验室论文“Indium-Tin-Oxide Thin-Film Transistors with In Situ Anodized Ta2O5 Passivation Layer”(文章链接:http://ieeexplore.ieee.org/stamp/stamp.jsp?tp=&arnumber=7444135)

         AOS TFTs具有高迁移率、高稳定性和大尺寸上的高均匀性,被视为下一代平板显示(FPD)的最佳候选者。在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中,铟锡氧化物(ITO)具有低的电阻和高可见光透过率,广泛地应用于显示面板中充当像素电极,是现代FPD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若能建立起一套“All by ITO”技术,使源漏电极、有源层、栅电极与像素电极一样均为ITO材料,这能简化显示面板的制备工艺,降低制备成本等。但是传统的用作导电材料的ITO具有高的载流子浓度,这会阻碍器件的正常关断。针对此问题,本实验室用阳极氧化的方式处理高电导的ITO有源层,从而得到了有正常开关特性的TFT。在实际应用中,钝化层对得到高稳定性的TFT是至关重要的,传统的PECVD生长的SiO2材料,不仅会在有源层中引入H,而且不能完全的隔绝外界水汽的影响,本实验室已经用背沟道阳极氧化的方式,使金属Al氧化为Al2O3来充当钝化层,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本论文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用背沟道阳极氧化方式处理,使金属Ta氧化为高质量的Ta2O5来充当钝化层,同时对高电导的ITO有源层进行处理,最终制备出高迁移率高稳定性的ITO TFTs。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硕士生乐勇同学,此项研究是在深圳TFT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完成,受NSFC (61574003)和深圳科技计划(JCYJ20140417144423195)等项目的赞助。论文共同作者还有邵阳、肖祥和徐心同学和张盛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