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IEEE JDT 一月刊发表我实验室论文

时间:2015-01-30

         国际平板显示领域重要期刊IEEE Journal of Display Technology今年第一期发表了我实验室论文“A Compact Bi-Direction Scannable a-Si:H TFT Gate Driver”(文章链接http://ieeexplore.ieee.org/xpl/articleDetails.jsp?arnumber=6945240&sortType%3Dasc_p_Sequence%26filter%3DAND%28p_IS_Number%3A7008574%29)。

         非晶硅TFT是现在平板显示技术的主流,这主要是由于它较低的加工温度、低廉的加工成本、大面积制备的良好均匀性等优势。近年来,采用非晶硅TFT来设计集成栅极驱动电路的研究越来越多。采用了集成非晶硅栅极驱动设计后,外部驱动IC及其连接线的数量被减少,这有利于减少显示模组的工序,甚至可能简化数据驱动电路以及整个显示模组的设计,降低显示器的成本,形成窄边框显示器。同时,集成栅极驱动电路对于绕开连接线对显示面板分辨率的限制也有积极的意义。

         最近几年中,出现了几种具有双向扫描功能的集成栅极驱动电路。当集成栅极驱动电路具备双向扫描功能后,一方面能够方便实现图像的翻转,另一方面是为了适应不同的应用场合,使得栅极驱动在集成中受到的局限更小。现有双向扫描栅极驱动电路一般要用到两套TFT集成电路分别来实现正向和反向扫描,或者是增加额外的控制信号,分别来控制扫描的方向。这些电路在电路结构或者控制方法方面都较为复杂。从之前的报道结果来看,有些双向电路还存在输出端悬浮、输出噪声电压大、甚至反向扫描出现时序错乱等问题。

          本研究组提出了一种结构精简的双向扫描集成栅极驱动电路,其单元电路只用到7个TFT。通过调控两个输入TFT开启的先后顺序来实现正、反向扫描。通过复用功能模块的办法来简化电路结构。所设计的电路在合作公司的非晶硅生产线上试制成功并通过了可靠性评估。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后廖聪维。此项研究是在深圳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完成,受NSFC(61404002和61274084)等项目的资助。论文共同作者还包括胡治晋同学、张盛东老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