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Kaneka开发LCD面板保护薄膜助续航

时间:2014-05-12

    在移动设备中,显示面板耗电最大的部件之一。正常而言,屏幕占据了普通智能手机约 40%-50% 的总耗电量,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大屏幕智能手机的电池容量都在 2000mAh 以上。不过增加电池容量并不是长久解决电池续航问题的首要方式,改良显示面板已经成为重点手段之一。

    日本一家名为 Kaneka 的特殊材料公司,最近研发出了一种全新针对 LCD 面板的保护薄膜,据称提供光量是现有技术的两倍,从理论上来讲,可以为智能手机提供翻倍的电池续航时间。

    据介绍,Kaneka LCD 保护膜用于 LCD 屏幕的偏振片,而偏振片正好是天然光到达彩色滤光片之前将其变成偏振光的关键光学元件。Kaneka 公司的这层保护膜由丙烯酸树脂(Acrylic Resin)构成,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增加天然光到达屏幕表面的量。

14051202

    按照以往,大约只有 10% 的天然光成功传递,而 Kaneka LCD 的全新技术可以使 20% 的转换成功。因此,LCD 的背光只需原始亮度的一半即可,功耗也可以降至原始量的一半,而亮度输出和原始没有什么不同。进一步来说,该技术可以帮助成本更低的 LCD 与 OLED 在能耗方面竞争。

14051203

    不过遗憾的是,Kaneka 公司的这项新技术暂时不考虑大规模进入消费市场,目前仅打算将样品提供给日本的液晶面板制造商试产,真正量产至少要等到明年 1 月份。而实际产品亮相的时间可能还会更久,至少要等到 2015 年年底或 2016 年。

资讯来源于“中华显示网”

http://www.chinafp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