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
Thin Film Transistor and Advanced Display Lab

TFTSoP实验室师生参加2018年SID学术年会

时间:2018-06-04

2018年5月20日,由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 ,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举办的“Display Week 2018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and Exhibition”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的Los Angeles Convention Center拉开帷幕。作为光电显示行业首屈一指的全球盛会,Display Week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显示技术人才以及商用和消费者市场的领导者。实验室张盛东老师、张敏老师、王漪老师、韩德栋老师,博士生邱赫梓和硕士生霍新新、王莹、文金元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展示了实验室在Oxide TFTs、AMOLED驱动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参加2018 SID Display Week的实验室师生合影

开幕式
2018年SID Display Week于当地时间5月20日正式开幕。从RCA演示第一个动态散射模式LCD到现在已经过去50年,在5月22日的庆祝仪式上,来自南美、亚洲和欧洲的LCD业界的领导者聚集在Display Week共同庆祝LCD 显示器发明50周年。首先是来自中佛罗里达大学的主席Shin-Tson Wu和SID董事Helge Seetzen做致辞和开场介绍;然后是微软公司总经理Martin、AMLCD的发明者之一Fang-Chen Luo和来自夏普(Sharp)、东芝、LG Display、三星(SAMSUNG)前首席技术官等分别从LCD动态散射到场致发射、TFT-LCD的发展历程、a-Si 与低温 p-Si TFT-LCD的发展、2001年第一个40-in LCD-TV原型以及大尺寸LCD-TV的开始等各个方面介绍了LCD的发展历程和行业现状。近50年来LCD突破自身极限不断创新,已经超越其它显示技术而发展成为目前显示领域最为成熟的技术。今天的会议很好地回顾了LCD发展创新和商业化的历程。

展览
在每年的Display Week上,来自全球各地显示领域的著名企业,如三星(SAMSUNG),LG Display、日本显示公司(JDI)、京东方(BOE)、夏普(Sharp)、天马等,会带来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为期数天的展览。今年主要展示的最新显示产品有:柔性OLED显示屏、8K 3D显示屏、QOLED显示、车载显示等。现场参观人员众多,非常热闹!
在本次展会上,LG Display带来一款77英寸的透明柔性OLED面板,具有3840x2160的超高清分辨率,拥有40% 的透过率,可以应用于多种场景。此外,LG在车载显示等领域也展示出了多款产品。


LG在Display week 2018上展示的透明柔性OLED显示屏

国内最大的面板厂商京东方在今年展会上带来了一系列8K “超高清”产品,除110英寸、75英寸、65英寸8K裸眼3D显示屏外,还包括一款13.3英寸8K显示产品,开启了中小尺寸的8K时代。此外,京东方还展示出了世界首款指纹图像分辨率达800dpi的OLED全面屏屏下高清指纹解决方案样机,安全级别可达Level 3。此外,京东方在柔性、QOLED显示等领域都给现场参观者带来了震撼人心的视觉体验。


京东方在Display week 2018上展示的中小尺寸8K显示屏

京东方在Display week 2018上展示的其它显示产品

 

此次展会上,天马推出全球首款采用全新Mini LED技术实现的LTPS 6.5英寸HDR LCD显示屏。此款显示屏左右边框为0.5mm,下边框为2.0mm,分辨率为500ppi,最高亮度可达1000nits,能够实现多区域局部调光,大幅提高了普通LCD的对比度。当地时间5月23日,此款显示屏荣获Display week 2018 “Best in Show”奖,这项技术使得LTPS LCD在显示特性上能够与OLED相媲美,达到了LTPS显示技术的一个新高峰。此外,天马在柔性、车载等领域也展示了多款产品。


天马在Display week 2018上展示的HDR显示屏

天马在Display week 2018上展示的其它显示产品

 

除上述公司外,JDI、SAMSUNG等企业也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在OLED、VR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学术研讨会 

与显示展同时开始的是为期四天的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所接收的论文分别以口头报告(Oral Presentation)以及海报展示(Poster Presentation)的形式展出。在Oral Presentation环节,大会以80多个专题报告的形式展开。研讨的内容涵盖了AR/VR, Oxide TFTs, OLED Materials and Devices, OLED Driving and Compensation以及Quantum Dots等众多领域。
Oral Presentation
本次大会中,我实验室硕士生文金元同学的论文“High-Slew-Rate Low-Static-Power Dynamic-Bias Rail-to-Rail Output Buffer for OLED-on-Silicon VR Microdisplay”被大会的“Display Electronics”专题收录,并在大会上作了口头汇报。该论文提出了新的动态偏置轨对轨输出放大器,当输入电压稳定时,能够减小静态功耗;当输入电压变化时,能够启用反馈机制提供尾电流,从而能够实现较快的转换速率;具有高转换速率、低功耗的特点。


硕士生文金元在oral presentation的演讲环节

Poster Presentation
在今年SID的学术研讨会上,还有200多篇文章在大会的Poster Presentation环节展出。其中,我实验室有6篇论文入选。论文内容包括了TFT&SOP实验室在新型Oxide TFTs,AM-OLED驱动芯片技术,硅基OLED微显示以及集成栅极驱动电路等方向上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大会的Poster环节,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来自各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与我实验室参会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也让大家获益匪浅!


博士生邱赫梓论文的poster展示

硕士研究生霍新新、张晓东、林和生论文的poster展示

持续一周的会议,不仅可以与世界一流的学者亲密接触,而且了解了企业界的最新动向,让实验室的参会人员获益良多。同时,这也是一个向外界展示TFT&SOP实验室的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TFT&SOP实验室,进一步促进交流与合作。

(供稿:霍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