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
Lab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Drug Design

《欧洲化学》发表深圳研究生院吴云东课题组对含硅的4pi电子四元杂环的理论研究

时间:2013-01-02

最近,《欧洲化学》发表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吴云东教授课题组对含硅的4pi电子四元杂环的理论研究。

14

 

芳香性是化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根据经典的休克尔规则,具有4pi电子的化合物是反芳香性的,是不稳定的。因此合成具有4pi电子环丁二烯类的硅磷化合物一直是化学家们很感兴趣的一大挑战。最近Shigeyoshi Inoue研究小组合成了两种特殊的含有4pi电子的四元环硅磷化合物。NICS计算表明这两类化合物有一定的芳香性。这显然与经典的平面休克尔芳香性相矛盾。Shigeyoshi Inoue研究小组在《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合成工作。然而这类化合物的电子结构及芳香性特征仍是一个谜团。吴云东教授课题组通过采用密度泛函的理论计算方法(DFT)进行深入研究,解开了这一谜团。研究发现连接在硅上的Amidinate(二齿双氮基脒)配体对稳定这些化合物起了很大的作用。这类配体能够诱导pi轨道分裂,对稳定这些化合物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一计算研究为进一步设计合成新的硅磷类化合物提供了理论指导。

15

 

上述成果发表在2012年4月24日在线出版的《欧洲化学》上(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Silicon-Containing Formal 4pi-Electron Four-Membered Ring Systems: Antiaromatic, Aromatic, or Nonaroma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