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
Lab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Drug Design

以吴云东院士为团队带头人的重大疾病化学基因组学团队成功入选“孔雀计划”

时间:2013-01-02

深圳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推出“孔雀计划”,吸引了全世界一流学府和企业创新团队的报名。经过半年筛选,日前正式公布首批引进的6个团队和61名个人。我院以吴云东院士为团队带头人的重大疾病化学基因组学团队成功入选,许勤市长为吴云东院士颁发了“孔雀计划”重大疾病化学基因组学团队牌匾。

11

 

深圳市委、市政府从2011年4月推出“孔雀计划”,确定从2011年开始,在未来5年重点引进并支持50个以上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1000名以上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个人。经过大半年的初审、函审和现场评审,最终评出6个团队成为深圳市孔雀计划首批引进的创新团队,将获得资助经费共计1.9亿元,其中最高资助4500万元,平均资助力度达到3000多万元。

12

 

吴云东院士研究团队以“锐意创新,敢于颠覆”为研究宗旨,将同时从探索蛋白质分子靶点与拓展药物分子化学空间两个方面,研究重大疾病药物研究中的前沿问题。这是充满未知的新领域,也是打破原有经验规则的新空间。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两点:一、基于WD40-重复蛋白家族的药物靶点探索多肽类药物分子设计;二、拓展700-1500分子量多肽的口服药物化学空间。

以WD40为探索蛋白质靶点的突破口,并以环孢霉素A与GLP-1R为多肽药物分子拓展的切入点,发起对多肽类药物的口服生物利用度的挑战。其中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具有不可限量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前景,获取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将推进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将立刻对一系列国内外在研的各种多肽类药物开发的项目实现技术性的突破,从理论上改变这类药物开发的策略与流程。

该团队注重基础,从源头进行创新,切实体现深圳研究生院“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方针,未来,该团队必将在新药研究领域开创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