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
Lab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Drug Design

吴云东课题组在Acc. Chem. Res.上发表了综述“New Mechanistic Insights on the Selectivity of Transition-Metal-Catalyzed Organic Reactions: The Role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时间:2016-06-19

 

北京大学化学生物与生物技术学院吴云东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最近在美国化学会杂志Acc. Chem. Res.上发表了题为“New Mechanistic Insights on the Selectivity of Transition-Metal-Catalyzed Organic Reactions: The Role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的文章(全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ccounts.6b00093),系统介绍了该团队在研究过渡金属催化有机反应的化学选择性的机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过渡金属催化的化学反应,在有机全合成,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而高选择性地合成目标产物是该领域的主要挑战之一。对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和立体选择分子层面的认识,对于合理设计高选择性的反应/催化剂至关重要。吴云东团队一直致力于应用计算化学的手段,从分子水平解释催化剂对选择性的影响及其深层原因。然后理论指导实验,根据对机理的认识进行催化剂的设计,并通过实验论证理论机理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吴云东团队的研究成果分别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等国际刊物中发表,他们的研究为催化剂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注入新活力,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们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