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化学与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
Lab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Drug Design

理论与计算化学前沿国际研讨会在深召开

时间:2014-05-06

理论与计算化学前沿国际研讨会在深召开

文/胡学佳

鹏城五月,百花争艳,气候宜人。5月5日,值春夏之交,2014理论与计算化学前沿国际研讨会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该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主办,由吴云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组织,并得到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均出身于1944年的Henry F. Schaefer III 教授和Leo Radom教授是在国际上享有至高盛誉的杰出化学家,本次会议以庆祝二位的70岁生日为契机,旨在颂扬他们在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域的突出贡献,并邀请世界各地的化学精英共同交流学术思想。

吴云东教授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首先,他对在座的嘉宾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向嘉宾们介绍了深圳这座城市;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两位主讲嘉宾,并高度赞扬了他们在化学上的卓越贡献;最后他祝愿本次会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并祝愿不远万里来到深圳的嘉宾们度过愉快的几天。

DSC02133

 Henry F. Schaefer III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伦敦皇家化学会院士,国际著名的量子化学专家,曾担任世界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主席、美国化学学会理论化学部和物理化学部主席。他于196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化学物理理学士学位,1969年于斯坦福大学取得化学物理博士学位。1969年至1987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别担任化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及教授职务;1987年至今任佐治亚大学Graham Perdue讲席教授、计算量子化学中心主任; 2004年他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名誉教授;2011年任美国物理学会佐治亚东北区主席。同时,Schaefer教授还是巴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的教授。目前,他已发表学术论文1400余篇,论文被引用55000多次,2000年被列为1981-1997年全世界引用率最高的10名化学家之一(第六位)。 Henry F. Schaefer III教授曾获得美国化学会纯化学奖(1979), 美国化学会Leo Hendrik Baekeland 奖(1983), 世界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Schrödinger奖(1990),伦敦皇家化学会Centenary奖(1992),美国化学会理论化学奖(2003),美国化学会Ira Remsen奖(2003),Joseph O. Hirschfelder奖(2005), Alexander von Humboldt奖(2012), SURA 杰出化学家奖(2012),美国化学工作者学会化学先锋奖(2013),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Peter Debye奖(2014)等。

DSC_5842

Leo Radom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国际量子分子科学会院士,曾担任世界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主席,现担任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主席。Leo Radom出生在上海,于1947年迁往悉尼并在1965年毕业于悉尼大学,1969年于悉尼大学获得实验物理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师从R. J. W. Le Fèvre教授。在卡内基梅隆三年半的博士后研究中,他转向理论化学领域,师从John Pople教授。随后,Leo Radom于1972年回到澳大利亚,并任职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2003年至今,Leo Radom担任悉尼大学的教授。目前他的学术论文h-index为84,是澳大利亚h-index最高的化学家。Leo Radom教授曾获得Rennie奖(1977),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H.G. Smith 奖(1988),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Archibald Olle奖(1992),世界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Schrödinger奖(1994),英国质谱学会的 Maccoll Lectureship(1991),佐治亚大学的 Mulliken (1995) and Schleyer (2008) Lectureship,英国纽卡斯尔大学Marchon Lectureship(1997),墨尔本大学的 Stranks Lectureship(2001),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Lise-Meitner Lectureship(2003),加拿大渥太华大学Halpern Lectureship(2006)。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福井奖(2006),澳大利亚化学会的David Craig奖(2008),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 Löwdin Lectureship(2009),澳大利亚皇家化学会物理化学奖(2010)等。

QQ图片20140506212117

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的嘉宾还有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的Daniel Crawford教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Bernard Brooks博士,北京大学的高毅勤教授,韩国蔚山科学技术研究所的 Kwang S. Kim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方维海教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Brian Yates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的林振阳教授,复旦大学的刘智攀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Peter Gill 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Richard Wong教授,清华大学的帅志刚教授,香港大学的陈冠华教授,复旦大学的徐昕教授,南京大学的黎书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的黄旭辉教授,中科院大连物化所的张东辉教授,厦门大学的曹泽星教授,辽宁师范大学的杨忠志教授,匈牙利罗兰大学的Attila G. Császá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王东琪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的王志祥教授,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的Amir Karton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的雷鸣教授等等。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和切磋理论与计算化学领域的前沿问题。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将于5月6日下午结束。除两场由Henry F. Schaefer III 教授和Leo Radom教授分别主讲的主题演讲外,会议还有20场邀请报告和6场简短报告,报告涉及量子化学、分子动力学等理论与计算化学的相关领域的内容。此外,会议收集了60份墙报,展示相关工作。

DSC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