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兰化所梁军研究员来访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

时间:2017-05-02
        2017年04月29日,中科院兰州物理化学研究所的梁军老师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我校特聘研究员吴忠振老师带领组内全体成员热情接待了梁老师的来访,并带领其参观了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和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最后在会议室举行了讲座形式的学术交流。
        吴忠振老师首先代表新材料学院对梁老师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新材料学院发展的近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在随后对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的参观中,吴老师细致地讲解了实验室中各种仪器的功能和用途,并着重介绍了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近期取得的丰硕的研究成果。看到展柜里琳琅满目的工艺成品,梁老师兴趣盎然,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愿望。
        参观结束后,梁老师的讲座在G209举行。梁军老师首先对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的全体成员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随后他简单介绍了中科院兰州物理化学所的整体概况和个人所在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报告的重点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固体润滑涂层,铝、钛合金的耐磨性和抗热冲击性能,镁合金的防腐蚀性,以及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特种白色陶瓷涂层和黑色陶瓷涂层。这些丰硕的成果引起了在座的同学们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梁军老师和同学们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同学们也乘此机会,就平时实验中遇到的一些瓶颈性的难题向梁老师请教经验,例如:如何才能提高膜层厚度、微弧氧化微小样品的夹持、表面活性剂的使用、如何进行封孔处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梁老师耐心地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梁老师表示,希望在微弧氧化领域与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产开长期的合作。
梁老师做PPT
报告会上众人认真聆听梁老师的报告
        会议结束后,吴老师带领梁军老师参观了北大深研院,在北京大学石碑前合照留念,随后邀请梁老师在学校共进晚餐,晚餐时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科研和人生的经验。
梁老师来合影
微弧氧化小组与梁老师在北京大学石碑前合影
梁军老师简介:中科院兰州物理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10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到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1年4月获择优支持。主要从事轻金属材料环境行为与表面工程方面的研究,重点开展轻金属材料在服役环境下的损伤、失效行为的研究,发展新型的延缓、控制轻金属材料环境损伤和失效的高性能表面功能防护体系的设计制备方法和工艺技术。同时开展固体润滑涂层和特种润滑剂在高技术领域运动机构关键零部件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