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师生参加第九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

时间:2017-07-03
        2017年5月25-2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在苏州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我院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硕士生刘亮亮、邵铁垒同学在吴忠振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该会议,刘亮亮同学在会上做了题为《高结合超厚DLC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精彩报告,吴忠振老师担任摩擦学表面工程技术分会场主席,主持了该阶段的学术交流。
第九届全国青年表面会议
第九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
        该学术会议是国内青年表面工程领域最隆重的会议之一,本次会议以“面向中国制造2025-多学科交叉表面工程技术”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90余家单位近450人。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吴忠振老师,硕士生刘亮亮、邵铁垒代表实验室参加了该会议。本次学术会议分为大会报告和分会报告两个部分。大会报告邀请了兰化所陈建敏研究员,大连理工雷明凯教授,东北大学王福会教授,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宣勇研究员,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作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固体润滑,海洋防腐,航空航天表面工程激光先进制造等领域前沿科学。
        分会报告由喷涂表面工程技术、等离子体及气相沉积技术,摩擦学表面工程技术、化学表面改性与功能表面工程技术及激光加工技术与材料性能表征技术五个分会场组成。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硕士生刘亮亮在等离子体及气相沉积技术分会场做了《高结合超厚DLC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的报告。DLC涂层具有硬度高,摩擦系数低,抗腐蚀性能好等优点,但是DLC内应力大导致膜基结合力差限制了其厚度常规厚度在3-5 μm,一直是学术和企业界难题。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首先通过对研究中涉及较少的偏压区间(1000-10000V)进行完善,制备得到了硬度高达18 GPa,摩擦系数低至0.12的DLC。并通过优化过Cr/CrC过渡层配合高能离子注入强化过渡层上下薄弱界面,大大提高了两个薄弱界面的结合力,最后制备得到了厚度超过50 μm结合力高达73N的DLC涂层。该超厚涂层在航空航天,汽车等高载荷,高磨损,需要长期服役的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会议报告受到了会场专家学者及企业界的广泛关注。
刘亮亮作报告
硕士生刘亮亮作报告
吴任分会主席
吴忠振老师分会场主席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