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实验室成员和全体毕业生合影留念

时间:2018-06-22Social tagging: > > > > > > >

2018年6月22日,新型真空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全体成员与本年度毕业生合影留念。

实验室2018年毕业生简介及毕业去向:

        肖舒:在读博期间主要针对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HiPIMS)这一国际研究热点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HiPIMS技术核心装备开发及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真空镀膜领域的广泛认可。目前,已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逾20篇,获得授权专利4项,读博期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三好学生”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获得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北京大学“米开罗那”奖学金等;与此同时,还获得中国“华为杯”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广东省真空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毕业去向:华南理工大学。
        翁宇昌: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2015级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主要研究应用微弧氧化的方法制备彩色氧化铝陶瓷膜、无机氧化铝超疏水涂层、耐腐蚀陶瓷膜及氧化铝生物陶瓷膜,其设计的草酸高铁铵电解液对于提高氧化铝陶瓷膜的耐腐蚀性具有显著作用,并设计了不同的掺杂电解液用于制备生物陶瓷膜,大幅度提升了氧化铝陶瓷膜的生物性能和抗菌性能,并有效抑制了铝合金基底中铝离子的溶出,推动了铝合金在生物种植体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在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参与发表论文1篇,另有一篇在审。
毕业去向:广田集团有限公司。
        刘亮亮:新型镀膜工艺与装备实验室2015级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主要研究超厚类金刚石涂层(DLC)的结合力问题及应用探究,其提出的高能粒子沉积与注入模式对于降低涂层内应力具有显著作用,并设计制备了从基底到涂层成分和结构连续变化的过渡层,大幅提升了DLC的结合力,制备得到了厚度超过50 μm,结合力高于70 N的DLC涂层,推动了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在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参与发表论文逾13篇,研究生期间获得中国真空学会真空科学与技术硕士生奖学金(全国每年5人),第三届“振华杯”青年优秀论文奖等荣誉。
毕业去向:香港城市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