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中国航天技术第八研究院一行参观访问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2018年07月18日,山东大学田耘教授及中国航天技术第八研究院149厂热表分厂副厂长、表面工程工艺研究室主任鞠鹏飞总师、李忠建工程师一行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进行交流访问。我校特聘研究员、实验室负责人吴忠振老师带领组内成员热情接待了田教授和鞠总一行,并带领其参观了实验室。

吴忠振老师首先代表新材料学院对大家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新材料学院的发展近况。在随后对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的参观中,吴老师细致地讲解了实验室中各种仪器的功能和用途,并着重介绍了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所取得的丰硕的研究成果。田教授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超大功率磁控复合阴极和大功率磁控溅射筒形阴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现在大科研背景下,实验室专注于装备技术研究,通过靶源的优化设计,大幅提高了离化率,并能使靶材均匀刻蚀,有效的提高了靶材利用率,沉积速率有了突破性提高,使得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技术(HiPIMS)真正有望在工业界使用。在工艺成品展柜前,鞠总对实验室制备的超厚类金刚石涂层、微弧氧化自润滑、耐腐蚀、超疏水等样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表示实验室的多项技术成果与航天八院的产品攻关项目有很高的切合度,希望双方能够在未来技术发展、产品研发、人才交流等进行多方面的合作。随后双方移步会议室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双方对行业现状、装备制造、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应田老师和鞠总的邀请,八月中旬吴老师一行将对山东大学、上海航天八院进行互访。

 

航天八院简介: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又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局,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骨干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三大总体院之一,创建于1961年8月,前身为上海市第二机电工业局。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生产的多型防空武器装备先后参加了国庆50周年、60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超过98%,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实现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并将20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亚洲纪录;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卫星气象观测系统序列,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同时研制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成功突破交会对接机构研制、低轨高压电源、月面巡视移动等关键技术,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作出突出贡献。
在承担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任务的同时,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积极发展上海航天积极推进航天技术的转化应用,形成以绿色能源、装备制造、空间技术应用、现代商贸、健康管理等为核心的具有较高集中度的产业集群。
据2018年5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官网显示,“十二五”以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奖119项;申请专利4811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