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吴忠振课题组 Wu Research Group
薄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中国航天第五研究院领导与多位企业家到访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2018年7月20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周晖主任,郑军研究员及多位企业家参观访问了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吴忠振老师首先代表北大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带领大家参观了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并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科研设备及其在真空镀膜领域所取得的多项技术成果。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高功率脉冲放电筒形溅射阴极、超大功率磁控溅射复合阴极,超厚类金刚石涂层、真空镀膜仿真系统等技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从产业化的角度给出了诚恳的建议。吴老师针对客人们所关心的不同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表示实验室将继续专注于应用研究,并期待在理论指导、技术革新、设备升级等多方面与企业进行深入合作。会议期间大家针对多项技术成果在航天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积极讨论并取得多项共识,双方承诺加强合作,推动高离化、高速沉积技术及多项涂层材料制备特殊工艺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最后航天五院周总代表众人对实验室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高度赞赏了实验室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卓越科研成果,希望未来能与实验室能够更深入的合作,多开展交流活动,共同推进薄膜行业的科技进步。

航天五院简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研究所,又称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1962年建所,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原为中国科学院兰州物理研究所,1968年划归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我国第一批直接从事空间飞行器研制的单位。现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我国空间技术领域的骨干单位和重点保军单位。49年来,510所始终保持着真空、低温、空间电子等专业技术优势。依托专业技术优势,研制生产的航天压力容器、空间电子仪器、空间活动部件、空间制冷设备、航天表面工程产品、原子频标等上百种产品成功应用于我国发射的100多颗卫星、"神舟"系列飞船以及导弹武器上,始终保持着一次飞行成功率100%的记录,为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自建所以来,取得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300余项,其中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其它国家级奖励40项,各类省部级奖项200多项。此外,510所人发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自主研发了高精度铷原子钟、矿用救生舱生命保障系统、电推进系统产品等多项科技产品,许多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