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cular Cell Biology Lab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张慧课题组题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再发表癌症研究新成果

时间:2014-01-06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张慧课题组题为 “LSD1通过HDAC1介导的H4K16乙酰化调控具有多潜能干性的肿瘤细胞” 的文章11月4日在国际细胞分子生物学专业杂志《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发表。在这篇文章中他们发现,组蛋白去甲基化酶LSD1的新型抑制剂通过HDAC1介导的H4K16乙酰化调控具有多潜能干性的肿瘤细胞增殖。目前HDAC1抑制剂已经进入临床使用,部分还在临床试验阶段。虽然这些HDAC抑制剂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明显,作用范围广, 但专一性差且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没有选择性,因而副作用也较大。他们研究设计的LSD1 特异性抑制剂剂,通过甲基化H3K4以及HDAC1介导的H4K16乙酰化,特异性靶向肿瘤干细胞,并且对正常细胞几乎没有伤害。因此他们发现了一条能够通过HDAC1和LSD1协同起作用的特定通路,从而更特异性的靶向具有干性特征的肿瘤细胞,为治疗恶性肿瘤提供的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