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劲课题组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赵劲课题组在氮杂卡宾配体及其金属配合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13-06-22

(2013.6.22,周扬报道)

自1997年Arduengo等分离出了自由的氮杂环卡宾以来[2],氮杂环卡宾作为配体一直在金属有机化学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氮杂环卡宾具有很高的σ-给电子能力,可形成很强的配体-金属键,因此很多氮杂环卡宾金属配合物比其膦配体金属配合物更稳定,催化活性更高。2009年,Huynh等第一次提到了-3-亚基-吲唑配体可作为abnormal 卡宾与过渡金属配位,但是但是目前关于吲唑氮杂环卡宾的研究还不是很多,特别是关于这类氮杂环卡宾金属配合物的催化活性的研究更少。

研究表明,电子性质和空间位阻是影响催化剂活性的两个关键因素,因此我们设计新的吲唑类氮杂环卡宾配体时,考虑通过改变配体上的取代基来调节催化剂的性能。我们的设计策略是在吲唑的N2引入苯环,通过改变苯环上的R基团来改变配体的电性和位阻,从而实现对金属配合物催化活性的调节。同时我们还重点考察的Au氮杂环卡宾对末端炔烃水合的催化活性,结果显示,该Au氮杂环卡宾可在很短时间内高效催化不同类型的炔烃水合,分离收率为83-99%。我们 该部分的工作已经被Organometallics接收,即将发表。

[Manuscript]

om-2013-002928_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