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劲课题组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铑催化的偶氮苯与醛的[4+1]跨环的吲唑合成

时间:2013-07-15

C-H键活化作为一种强有力的手段,在复杂分子构建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被广泛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合成中。通过C-H键活化实现杂环的合成已经被广泛报道,但是与醛反应,通过[4+1]跨环环化生成吲唑的报道尚没有。

最近Jonathan A. Ellman小组报道了高效的,高官能团兼容性的铑催化的偶氮苯与醛的[4+1]跨环环化反应,为取代的N-芳基-2H-吲唑的合成提供了新的方法。(J.Am.Chem.Soc., 2013,135,7122 DOI:10.1021/ja402761p)

 

d1

 

在这里羟基不同于以往的报道,它是离去基团。随后作者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

d2

 

首先,在定位基团作用下直接邻位的C-H键活化,然后醛可逆的加成上去,生成醇。接下来通过分子内的亲和取代得到化合物6,最后芳香化得到产物3.

作者对该反应进行了进一步研究。

d3

 

产物在硝酸铈铵氧化剂的作用下,可以脱去芳基基团,生成N-芳基-2H-吲唑。

文中作者同时指出合成的N-芳基-2H-吲唑产物是一类新的荧光基团,并给出了相应的一些光谱性质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