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课题组

周强教授获评“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

时间:2017-07-27

6月23日,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在京揭晓,全国各地科技界人士及媒体3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今年评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包信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陈香美等,成为本届年度人物中的领军性人物。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化学与生物学院副院长、新药研发中心主任周强,获得生物领域此项奖项。
此前官方公布的周强教授提名理由为:长期从事神经退化性疾病和精神疾病生物学机制与新药研发。在国际上率先证明突出可塑性是大脑感觉功能改变的生理学基础,并在国际上首次利用电生理与荧光成像结合的方法,在突触改变的结构和功能的相关性上做出突出贡献;对NMDA类谷氨酸受体在大脑生理与病理过程的作用有诸多原创性发现。近期带领团队集中精力在老年痴呆症与重大精神疾病(抑郁症、自闭症、焦虑、精神分裂症)的生物学机理和药物研发,并致力于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基于科研院校的新药研发模式。
周强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Nature、Cell、Neuron等发表论文多篇,先后获得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国家研究服务奖,埃里森医学基金会新学者奖,美国生物精神病学会年会最佳展示奖等。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从2002年就开始了。评出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地球人都知道的杨振宁,清华大学老校长顾秉林,跟量子通信死磕的潘建伟,燃烧国人诺奖情怀的屠呦呦,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科技界的明星施一公,中国芯片之父邓中翰,百度当家李彦宏……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为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正是他们的好奇心,让科技改变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