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号与数据处理实验室
Advanced Data & Signal Processing Laboratory

ADSP实验室参加 APSIPA 2020 国际会议

时间:2020-12-22

撰稿人:彭俊逸

2020年12月7日-12月10日,第十二届亚太地区信号和信息处理协会(sia-Pacific Signal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ssociation Annual Summit and Conference 2020, APSIPA 2020) 原定于在新西兰(New Zealand)北部的滨海城市奥克兰(Auckland)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转为线上会议。

APSIPA ASC 2020由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协会(APSIPA)主办,旨在促进亚太地区信号处理,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等领域的发展。 

此次大会,北京大学现代信号与数据处理实验室(ADSPLAB)在文本无关说话人识别领域发表1篇文章。17级硕士生彭俊逸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了题为” Context-adaptive Gaussian Attention for Text-independent Speaker Verification”的文章,并录制视频对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本文针对目前端到端说话人识别系统中采用的主流多头注意力机制在帧级别特征融合时,未考虑语段上下文信息,造成说话人特征区分性不足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上下文自适应的高斯注意力机制聚合帧级特征,从而提高了模型在说话人识别任务中的性能。

图2  彭俊逸同学录制的video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