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School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Continuing Education Center

【IC设计】长沙打造中国“微处理器”产业特色集聚区

发布时间:2019-07-10 ,

近日,长沙晚报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8研究所获悉,在湖南省第二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电科装备董事长左雷表示:“48所在湖南省委和中国电科的支持下,从零开始,目前已经建立起国产集成电路核心装备技术体系,在集成电路制造关键装备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目前,产业链各方正在长沙建设我国集成电路“微处理器”产业特色集聚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解读了第三代半导体器件与材料的新趋势,表示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性质更加接近绝缘体,在高温高压方面有很强的优势,能在耐高压的同时减少器件功率损耗。这些优势使得宽禁带半导体在5G发展的情况下迎来新的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解读了当前中国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发展现状,提出了解决我国信息领域“空心化”问题的关键,“CPU和操作系统是信息系统的核心关键部件,是实现自主可控的关键,要充分抓住云计算带来的换道超车机遇,建设好硬软件生态环境,逐步完善生态从而建立自主体系。”

目前,中国半导体市场占全球近60%的份额。随着人工智能、汽车电子和5G成为半导体发展三大驱动力,中国半导体产业迅速崛起。此次高峰论坛由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湖南省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电科装备、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