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 Group
School of Chemical Biology & Biotechnology

黄湧教授团队荣获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时间:2019-01-04

      1月2日,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表彰2017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黄湧教授、赵劲教授、陈杰安副研究员等为主要完成人的“基于仿生质子迁移的绿色合成”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质子的动态迁移是酶催化过程的核心步骤,也是生物体内能量转化的重要驱动力。例如,在近年来迅猛发展的合成生物学中,蛋白网络就是通过对质子进行精密的时空调控,来完成重要的信号传导过程。但与其在生物体系中的重要性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质子的可控迁移在化学合成中的系统研究却寥寥无几,大大限制了这一重要调控手段在绿色合成中的应用。

      黄湧研究团队致力于系统研究质子在多个仿生催化体系中“可控迁移”,力图通过理解质子迁移的时空调控机制,推动新的仿生催化方法及反应的重要发展。研究团队提出了质子迁移催化(即质子的空间调控)的新策略并实现了一系列高度不对称反应,进而设计出多位点催化中间体参与选择性质子化(即质子的时间调控),解锁了一系列未知的化学反应。并在此基础上将质子选择性迁移概念应用于其他基团的迁移反应中,为含氮、含氟、含硫等手性中心及药物结构的高选择性构筑,提出了创新性的研究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