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The Key Laboratory of Integrated Microsystems

哈佛访学小记

时间:2015-07-16
​    历经14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终得见磅礴大气的北美历史与文化名城波士顿。厚重的积雪依然覆盖着这座城市的每座屋顶,这种天气常常要持续到每年的5月,今年的大雪更是创了历年之最。曲折蜿蜒的查尔斯河环绕着整个大波士顿地区,更孕育了北美最负盛名的两所世界名校-哈佛大学与MIT(麻省理工学院),一文一理恰似国内的北清。4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守英教授在一篇名为“哈佛何以一流”的文章中提到的一样,自由包容的空气、人文环境、全球视野与人类责任、一流教授研究一流真问题以及丰富的捐助造就了这所无可争议的世界一流大学。我也结合自己在哈佛大学约翰·保尔森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近4个月的访学经历,总结几点与科研相关的切身感受。
 0
 2
其一,极致创新。Katia教授的课题组主要研究具有特定物理性质的结构与材料。声波传播的几何不稳定性、微3D打印等都是极具前瞻性的课题。Katia教授要求学生时刻关注顶尖期刊的最新文章以确保组内研究的独一性与及时性,并常常问博士生“你的研究与别人的研究区别在哪里?”其二,大师云集。仅仅工程学院就有力学界大师James·Rice、John·Hutchinson,电子工程领域大师Ali Hajimiri高徒Donhee Ham等。更不必说蜚声全球的《公证课》主讲桑德斯教授、《经济学》主讲曼昆教授等。大师云集带来哈佛入学申请竞争极为激烈,同时,也使得哈佛大学汇聚全世界“最聪明的脑袋”,新一代的大师将从这里产生。其三,注重效率。 Katia教授每周会合理安排时间召开大、小组会以及与学生单独交流。大组会提供每个学生做presentation的机会、学术会议前试讲以及博士预答辩并对所有哈佛学生学者开放,鼓励大家提问及建议。小组会针对各个课题组的研究进度及具体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此外,教授会与学生单独交流,跟进论文发表进程,讨论文章组织架构及仿真与实验结果。教授充分利用闲余时间与学生交流极大的提高了整个课题组的运行效率。学生也会努力跟紧或推动项目进度,不因个人原因拖后整个项目组。
 3

 

*欢迎合作~

欢迎产业界朋友洽谈合作,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的产业化工作~

 

*AETA地震预测AI算法大赛播报~

本次大赛已经进入紧张刺激的决赛阶段。20个团队进入决赛,根据一周的数据对未来一周川滇地区3.5级以上的地震进行地震三要素的预测。目前已经进入第十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