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The Key Laboratory of Integrated Microsystems

实验室简介

时间:2020-06-09

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是2005年深圳市政府各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大学城9个重点实验室之一,现有面积近3000平米,累计仪器设备原值3000多万元。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及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科优势研究基础,在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院领导的指导下,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并服务社会。

实验室研究定位:

634205751062290528

集成微系统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定位在“系统集成芯片(SoC)、硅IP核及微纳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三个层次开展应用基础及应用研究,构建一个面向世界、面向产业、面向核心竞争力的研发体系及支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培养国家急需集成电路与系统相关专业人才的主要支撑平台。实验室以微电子为主体,以软件为基础,建设开放运营的科研平台。立足深圳,面向华南地区的产业环境,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入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集成微系统领域的重要研究机构。

围绕国家产业的战略需求,关注国计民生的历史责任。一方面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努力在集成电路领域参与国家和省市重大专项相关的科研工作,如SoC技术、SOI技术,提升实验室的持续研究能力;一方面将围绕结构健康、人体健康监测、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开展应用研究,服务深圳地区的产业进步。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阳元院士,实验室主任张兴教授,常务副主任王新安教授。目前实验室固定科研人员34人,在培博士生10余人,在培硕士生130余人,毕业硕士博士生680余人。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阳元 院士

学术委员会委员如下表所示:

委员名单 所在单位
沈绪榜 院士 航天771所
严晓浪 教授 浙江大学
 赵元富 研究员 航天772所
周生明 高工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深圳基地
冯  卫 高工 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
刘  强 高工 深圳市华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
梁意文 教授 武汉大学
赵堂录 高工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张  兴教授 北京大学
黄  如 教授 北京大学
程玉华教授 北京大学
王  平 教授 北京大学
金玉丰 教授 北京大学
王新安 教授 北京大学
张盛东 教授 北京大学
朱跃生 教授 北京大学

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纵向项目,截至2015年底,累计合同计费6362.15万元;承担多项横向企业合作项目,累计合同经费3851.05万元。科研计费总计10213.2万元。

已完成项目:实验室累计完成各类科研项目总计50余项……<详情>

论文专利:截至2015年底,实验室累计发表论文4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30余篇;申请专利231项,其中PCT国际申请25项,授权专利71项……<详情>

图片3  图片2

仪器设备:实验室累计仪器设备原值3000多万元,其中包括了硬件仿真加速器、SOC测试仪、射频电路功能测试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详情>

图片1

产学研合作:实验室立足于珠三角良好的信息产业环境,以面向产业的应用学术为导向,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同时积极推动北大本部微电子学科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转移……<详情>

图片4

 

*欢迎合作~

欢迎产业界朋友洽谈合作,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的产业化工作~

 

*AETA地震预测AI算法大赛播报~

本次大赛已经进入紧张刺激的决赛阶段。20个团队进入决赛,根据一周的数据对未来一周川滇地区3.5级以上的地震进行地震三要素的预测。目前已经进入第十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