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微系统科学工程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The Key Laboratory of Integrated Microsystems

赵勇副教授

时间:2020-06-06

赵勇

职称:副教授
电话:0755-26035353;办公室:A-412
Email:zhaoyong@szpku.edu.cn

研究方向:1、音视频压缩算法H.264/MPEG4、尤其是是我国自主标准AVS及其产业化的研究与开发,以及在达芬奇平台的实现及其应用。

 AVS等视频压缩标准及其应用。随着互联网与IT技术的发展,视频传输与共享成为当代IT系统的主旋率和发展的趋势、例如IPTV、数字电视、移动电视、视频点播系统、视频共享网站等。其中的核心技术就是视频压缩技术,也是知识产权集中体现的地方,对多媒体产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在H.263、MPEG4、H.264等算法基础上,开展AVS实现以及产业化的应用开发。我们将以最先进的达芬奇技术(每秒运算可达百亿次)为主要算法实现平台,进行视频服务器、视频点播系统、移动电视以及数字电视机顶盒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

2、视频图像的智能分析,包括场景目标的检测、提取、跟踪、识别与行为分析。

智能监控中的动态目标检测、跟踪与行为分析。1997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设立了以卡内基梅隆大学为首、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参与的视觉监控重大项目VSAM(Visual Surveillance and Monitoring),主要研究用于战场及普通民用场景进行监控的自动视频理解技术,是目前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管理系统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我们将利用图像处理、视频分析、以及模式识别等技术开展场景目标的检测、提取、跟踪、识别与行为分析等。

目前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微波站图像监控系统”,广东电网科技项目

2、“AVS-M音频丢包补偿算法的研究”,华为合作项目

3、“AVS-M研究开发及其在DSP上的实现”,深圳市科技计划

4、“下一代基于AVS的数字视频服务系统”,深圳市南山区科技计划重点项目

5、“数字媒体内容集成分发平台”, 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参与)

近5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1、Y. Zhao and M.N.S. Swamy, "Design of Least-Asymmetric Compactly Supported Orthogonal Wavelets Via Optimization," IEEE Canadian Journal of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Vol. 26, No. 1, January 2001, pp21-26.

2、Y. Zhao and M.N.S. Swamy, "New Technique for Designing Nearly Orthogonal Wavelet Filter Banks With Linear Phase," IEE Proceeding on Vision, Image and Signal Processing, Vol. 147, No. 6, December 2000, pp527-533.

3、Y. Zhao and M.N.S. Swamy, "Techniques for Designing Biorthogonal Wavelet Filter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Image Compression," Electronics Letters, September, 1999, Vol.35, No. 18, pp1530-1532.

4、Y. Zhao, B. Wang, L. Dong and W. Zhao, ``Applying Incompletely Connected Feedforward Neural Network to Ambulatory ECG Data Compression', Electronics Letters, Vol.33, No.3. 1997.

5、Y. Zhao, ``On-line Neural Network Learning Algorithm with Exponential Convergence Rate', Electronics Letters, Vol. 32, No. 15, 1996.

*欢迎合作~

欢迎产业界朋友洽谈合作,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的产业化工作~

 

*AETA地震预测AI算法大赛播报~

本次大赛已经进入紧张刺激的决赛阶段。20个团队进入决赛,根据一周的数据对未来一周川滇地区3.5级以上的地震进行地震三要素的预测。目前已经进入第十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