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
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Video Technology – Shenzhen Division

实验室日常运行和安全管理规定

时间:2019-06-04

第一章 总则

实验室是同学们进行学习科研的公共场所,为了努力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健康的科研环境,大家应自觉维护良好的科研环境,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章  同学行为规范

一、同学们着装要求得体、大方、整洁。

二、同学们举止要求文雅、礼貌、精神。

三、科研时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精力充沛,乐观进取。

四、对待老师要尊重,对待同学要礼貌,对待科研要热情。

第三章  日常工作行为规范

一、实验室内科研时间应保持安静,禁止高声喧哗、嬉戏打闹。

二、每天需按照规定的时间按时到实验室进行科研学习。

三、禁止在科研时间玩游戏、进行与科研无关的网络聊天、浏览与科研无关的网页和视频、下载电影游戏及做与科研无关之事。

四、实验室的复印机不能用于私人用途,打印后的稿件,应立即拿走,禁止堆放在复印机上。

五、日常中未经他人许可,不得擅自翻阅他人的文件、资料、报告等材料。

六、办公桌上应素雅、整齐、清洁,不得随意摆放;资料堆砌高度须低于办公桌隔板立面高度。

七、座椅等不能随意摆放,离座后要将座椅推进办公桌下面。

八、未经同意,禁止私自调换工作位置或挪动办公设备。

第四章 安全卫生管理规范

一、卫生管理

实验室是大家日常学习生活的公共场所,卫生情况能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工作情绪,为使大家能够拥有一个舒畅、美好的办公心情,营造洁净、宜人的科研环境,制定本制度。

1、每位同学应自觉维护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具体维护措施如下:

2、公用设备:打印机、饮水机等公用设备附近不得存放个人物品,打印废纸需码整齐后放在打印机旁或是销毁。

3、会议室:  使用过后需将桌面整理干净,杂志水杯各自归位,并将椅子推进会议桌下面,保持横面平行。

4、地面:    保持地面干净清洁、无污物,不得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

5、吸烟:实验室内严禁吸烟,需要吸烟的人可去楼道或者不影响他人工作的地方。

二、安全管理

为保证同学们的财产及人身安全,保障正常工作秩序,制定本安全管理制度。

1、重要文件:要做好重要资料保存工作,不得随意摆放保密文件,对于发明专利、软件、图纸要重点管理,不得随意泄露。

2、外来人员:实验室同学不得私自带领与科研无关人员在办公室内长时间逗留。严禁将外人单独留在办公室内。

3、门窗:    办公室门窗要牢固,人离时要关锁门窗,不要在办公室内存放大量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以防被盗。

4、危险品:不得携带违禁品、危险品、枪支、管制刀具等进入实验室。

5、电:    要做到人离电停,离开实验室应关闭计算机、个人工位上的插排以及实验室电灯。因地板下面有布线,所以地上有水时应立即擦干净。

三、节约意识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做为新千年祖国建设者之一,鼓励大家继承和发扬这个美德。

1、节约用电:离开实验室应关闭计算机、个人工位上的插排以及实验室电灯。

2、节约用纸:使用打印机时,需事先设置好打印格式,检查好打印区域,避免错打和重打,所产生的错误报告或废纸等须码整齐放在打印机旁边,可再利用于非正式公文或内部流通文件。